导航列表

“深圳速度”助喀什打造新“特区”

2013-07-11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炎炎夏日,南疆喀什。在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办公楼前,记者惊奇地看到,两株簕杜鹃开得正艳。簕杜鹃,深圳市花,深圳人勇于开拓、激情无限的象征。

  今年,是深圳对口支援新疆三周年。3年来,在喀什的深圳人用饱满的激情和无限的深情大胆创新、积极开拓,用当初建设深圳的魄力和谋略,使得喀什这颗南疆明珠愈发光彩耀人,一个活力四射的“新特区”正在这片充满魅力的土地上冉冉升起。

  1

  争当援疆工作

  “排头兵”

  2010年3月19日,全国对口支持新疆工作会议召开,新一轮援疆大幕开启。深圳受命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的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

  “作为先发展起来的地区,支援和帮助后发展地区,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和进步,深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这不仅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更是深圳人民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回报新疆人民应尽的义务。”2010年4月12日,率团到新疆喀什地区调研对口扶贫的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的发言掷地有声。这既是庄严的承诺,又是援疆工作前进的号角。

  当时,王荣一行马不停蹄地深入喀什和塔县近20个考察点开展实地调研,明确了工作思路,并初步选定了3个试点项目。同年5月16日,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下称“深圳前指”)率先挂牌开展工作。同一天,总投资11987.79万元的3个试点项目——喀什市第18小学、喀什市城乡社会福利供养中心和塔县人民医院同时开工。

  深圳前指总指挥朱廷峰满怀激情地表示:“在新一轮全国对口援疆的19个省市中,深圳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第一个挂牌,试点项目第一个开工,我们努力争当全国对口援疆工作的‘排头兵’。”

  2

  深圳人创造“深喀速度”

  “我去内地做生意才几个月,儿子读书的学校已经变了模样,原来破败不堪的校舍不见了,一座新学校伫立在我面前,深圳速度真是名不虚传啊!”喀什市民买买提·尼亚孜感慨地说。

  让尼亚孜大吃一惊的正是试点工程项目之一的喀什市第18小学。王荣书记将其确定为试点工程项目当天,相关部门就召开协调会,仅用15天时间就平整出建设用地,新校址面积较先前扩大了6倍。同时,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成立先遣组,赴喀什考察试点项目的基建条件,在半个月内拿出了工程建设方案。来自深圳的一批优秀队伍负责工程的设计、监理和造价咨询,喀什的建筑公司精心施工。9月3日,喀什市第18小学主体工程即告封顶,11月30日前,工程进行验收。2011年3月7日,孩子们开开心心地走进了新教室。建设这所学校,深圳市投入资金3571万元,这也是全国教育援疆第一所投入使用的学校。当地居民不无感叹地说:巴郎子(小伙子)上了最好的学校!

  而另外两个试点项目喀什市城乡社会福利供养中心和塔县人民医院,也先后在当年9月份封顶。

  当年的深圳速度,如今的深喀速度,它们的创造者都是敢为天下先的深圳人。同时,深圳前指还先后制订出台了《援疆项目管理办法》、《援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规范援疆项目建设和管理,建立了一整套援疆项目建设和管理制度体系,实现了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并举的成效。

  3

  一园一城成喀什发展“双引擎”

  漫步在喀什东部新城,感觉回到了30年前的深圳:一座座竖起的塔吊傲然挺立,一座座在建的高楼凝视远方,一个新的春天的故事正在奏响,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其中,“一园一城”更令万众瞩目。

  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深圳市在完成中央部署的“规定动作”的同时,确定了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内建设5平方公里的“喀什深圳产业园”和5平方公里的“喀什深圳城”(即“一园一城”)重大产业援疆项目。作为深喀合力建设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启动区、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一园一城”已经成为喀什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双引擎”。

  “一园一城”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理念十分明确:“一园”着重发展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轻加工制造产业、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一城”构建以金融服务为核心,以旅游休闲、现代商贸为支撑,以文化创意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4

  多种创新模式引来“金凤凰”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提出,“对中央的‘东有深圳西有喀什’定位而言,每年6亿元的资金还只是杯水车薪,关键是要通过市场机制和其他手段调动社会资源及民间资源。”为此,深圳前指与经济开发区、喀什市通力合作,创造性地提出“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和招商机制,专门成立深圳产业园、深圳城工作组,统筹协调“一园一城”的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

  开放式的招商模式使开发区建设如虎添翼。深圳产业园采取了“引凤筑巢”、“筑巢引凤”等多种招商模式。在引进中航集团等企业时,采取产业园提供土地,企业根据需要建设厂房、办公楼的“引凤筑巢”模式。同时在产业园兴建1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经济开发区创新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以此“筑巢引凤”。

  深圳城则创造了“边建设、边招商”新模式。深圳城一期商业中心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时,已经开始和新疆某知名超市连锁企业进行了先期的招商洽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经济开发区分别成立北京、上海、深圳三家招商服务中心,由专人负责,驻地招商、实时跟进。“一园一城”秉承深圳速度和效率。深喀创新中心当年开工、当年主体结构封顶;深圳产业园东区综合服务中心2012年9月开工,2013年5月11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主体结构封顶;拓日新能半年内实现20兆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深圳产业园2012年引进中航集团、三一重工、拓日新能、拓方科技等知名国家级高新企业,总投资超过34.25亿元,涉及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和现代农业、工程机械再造等多个领域。

  “一园一城”是“羊群效应”的范例。在“一园一城”的引领带动下,使喀什经济开发区2013年招商引资工作精彩开局。机械机电设备生产加工、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线等14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50余亿元;喀什文化创业产业园、川渝商会、河南商会等12家总部经济大楼,集中落户深圳城周边并开工建设,投资总额达30.5亿元;深喀创新中心已签约股权投资企业9家,持有股权市值达42亿元……

  5

  喀什每个角落都有深圳人“身影”

  3年来,到喀什的深圳白衣天使一批又一批,这些精心呵护喀什群众生命健康的人被亲切地称为“高原白”;到喀什的深圳教师、大学生一批又一批,这些为少数民族孩童“传道授业解惑”的园丁被称为“深圳红”。深圳残友集团的副董事长刘勇成功带动200多名喀什残疾人走上自力更生的就业路,因而成为当地众多残友心目中景仰的“勇哥”……

  送《深圳十大观念》到喀什,捐建爱心书屋,成立当地首个社工站,“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壹基金、松禾基金、巾帼家政……喀什几乎每一个角落都活跃着深圳人的身影,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援疆新格局已然形成。

  10年援疆,开了一个好头。记者相信,因为有这样一个漂亮的、多姿多彩的开篇,更精彩的大戏还在后面呢!让我们共同期待,也让我们共同见证:深圳和喀什续写的动人故事。

  相关链接

  2010年到2013年,我市先后派遣援疆干部37名,各类援疆人才260多名,投入各类资金18.9亿元,开展援疆项目72个;吸引516家企业赴疆考察,促成32家深圳企业入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合计34.8亿元,已投产项目6个;深圳企业、社会各界捐款捐物2500多万元,在喀什率先成立社会工作站和社工协会。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