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锂电池技术获重大突破 11股涨停

2013-07-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字号:  

  锂电池概念午间开盘后继续上涨,截至13:40,板块涨幅超过7%,南洋科技、沧州明珠、多氟多、赣锋锂业、欣旺达、大东南、佛塑科技、成飞集成、中信国安、西藏矿业、九九久涨停,金瑞科技、天齐锂业涨超9%,比亚迪涨超8%。

  科技部网站7月3日消息,由厦门大学和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联合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支持的“高安全性动力电池用功能隔膜的技术开发”项目已建成一条年产300万平方米陶瓷功能隔膜试验线,并形成了生产能力。该项目的实施,对于完善和补充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链缺失的关键一环,对于提高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和应用的安全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项目研发的产品投产后,将大规模应用于车载锂离子动力电池、数码产品用锂离子电池等领域,这将极大改善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问题。资料显示,中航锂电由成飞集成控股,洪都航空也参与投资,为此将率先获益;招商证券认为,锂电池隔膜领域可关注沧州明珠、南洋科技等企业。国信证券表示,沧州明珠、九九久、大东南、南洋科技等都是锂电池隔膜领域投资的不错标的。

  ---------------------

  两大券商解析锂电池隔离膜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锂电池与光学膜前景依然光明

  投资策略:受经济危机及新能源行业政策变化等影响,化工新材料同样面临产能过剩,需求增长减缓,给予行业“中性”评级。中长期建议重点关注锂电池、功能薄膜板块,推荐新宙邦和康得新。制冷剂二季度将进入需求旺季,价格有望上涨,短期关注氟化工交易性机会。

  风险提示:技术风险、经济复苏低于预期、政策风险。

  第一创业:隔离膜风起云涌先行者技高一筹

  动力和储能电池将引发市场需求倍增。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仍然是拉动锂离子电池市场的主要动力。电动汽车和储能市场的启动后,对锂电的需求将远超消费电子市场。

  2013年全球隔膜需求量可达5.63亿平方米,为2011年市场容量的1.41倍,产值约17亿美元。国内隔离膜市场需求2011年约1.28亿平方米。我国锂电产品已经占到全球约30%的市场份额。国内隔离膜市场需求与锂电市场同步增长。

  隔离膜是技术门槛最高的锂电材料,日美厂商占据垄断地位。日本旭化成、东燃化学和美国Celgard公司是隔离膜市场三大垄断巨头,全球市场份额各占约20%。高端隔离膜和动力电池隔离膜几乎全部依靠进口。

  目前国内隔离膜用量80%依靠进口,对国产隔离膜的需求还有很大的空间。国产隔离膜在国内市场的占比将快速上升,2013年国产隔离膜在国内市场的份额预计将超过30%,2015年将超过40%。

  国内隔离膜厂商数量近两年迅速增长到约40家,先行者具有优势。

  金辉高科、星源材质和格瑞恩等几家企业起步较早,具有先发优势,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其他大部分企业为新进入者。隔离膜从生产线投建到实现批量销售,一般需要2-4年时间。这些新增产能将在两三年内释放。

  投资建议:在隔离膜国产化过程中,具有技术优势和市场先发优势的企业将获得较大收益。建议关注佛塑科技、星源材质、格瑞恩、九九久和沧州明珠等公司。

  股价催化剂:隔离膜技术出现突破;电池技术出现变革或产品价格大幅度变化。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太快导致盈利水平下降的风险;行业估值水平下降的风险;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低于预期的风险;行业政策出现重大变化的风险。(中国证券网)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