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基金年中陷缩水魔咒 公募基金资产缩水近3500亿

2013-07-05  来源:晶报  【字号:  

  “钱荒”冲击,股债相互踩踏,在刚刚过去的半年中,上证指数跌去12.78%,基金遭遇双重缩水魔咒。基金公司陆续披露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净值中缩水占了大多数。公募基金规模暴跌近3500亿。


勾特/漫画

  公募基金规模暴跌近3500亿

  6月以来,受银行“违约”传闻与季末效应的影响,“钱荒”蔓延,股票市场大跌,债券市场普遍回调,货币资金市场利率飙涨。受此影响,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不同程度上遭遇了净值的损失;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则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赎回;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呈回落之势。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70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累计缩水3471.5亿元。其中,前十大公司中有八家资产缩水超过68亿元,累计资产缩水1857.04亿元,仅华夏、富国分别实现121.96亿元与20.78亿元的资产增长。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易方达基金公募规模从去年底的1908亿元排名全行业第二,缩水至今年中期的1276亿元,半年缩水达632亿元,成为上半年规模缩水最多的公司。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减少5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19家,其中有11家规模缩水超过100亿元。

  货基赎回最多

  6月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引发货币基金大赎回。“重灾区”货币基金的赎回比例最高。依靠近些年各基金公司的战略倾斜,货币基金的总规模近两年一直在稳步上涨,但今年上半年的缩水比例较为惊人。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合计减少708亿元,其中以指数型基金为主,资产规模下降了581亿元。债券型基金成为今年上半年唯一实现规模增长的基金类型,开放式债基和封闭式债基分别增加86亿元、175亿元。不过,短期理财债基呈现大幅减少,资产管理规模下降788亿元,较去年底减少58%。

  十大基金公司座次重新排定

  伴随各家基金公司陆续披露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净值,基金市场格局发生显著变化。如果剔除联接基金的重复计算,前十大基金公司排行榜中,华夏、南方、博时、广发、工银瑞信排名不变,嘉实、易方达排名互换,富国、华安、银华基金分别上升至行业第8、9、10位。

  此外,各基金公司分化严重,首尾规模涨幅相差6倍。数据显示,二季度规模增加百分比最多的为银行系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据了解,一季度的规模为62.35亿元,到了二季度该数据就变成了132.57亿。Wind数据显示,对比去年年末,其资产净值增长77.83亿元,资产净值增长率142.19%。

  目前仍有24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逆势突袭,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除了大中型基金公司中规模较为稳定的华安、银华、上投摩根等。一些今年以来股基业绩做得不错的基金公司规模也有所增加,例如泰达宏利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等。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