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公园缺公厕 网友有意捐建

2013-07-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布吉污水处理厂将配套公园建在地下厂房顶上,为布吉老街片区居民提供了休闲之所。

  布吉污水处理厂回应称,一到两个月内建好公厕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尉心 文/图

  位于布吉街道粤宝路的布吉污水处理厂,因创造性地在污水厂顶建起了配套公园,使脏乱臭化身生态节点,本是一件大好事,然而花费10亿元的工程竟然没有规划一个公共厕所,以致随地大小便屡见不鲜,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近日,网友欧阳先生频发网帖并联系本报称,如若有关部门应允,自己愿出钱捐建一座公厕。

  公园建得好,就是没公厕

  深圳水务集团布吉污水处理厂是全国首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投资超10亿元。工程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地下污水处理厂的表面规划建设成了一座街心公园。对于建筑拥挤的布吉老街片区,能有这片绿地让附近居民拍手叫好。

  然而按照网友报料的指引,记者日前来到公园探访发现,偌大的公园,风景优美,就是没有一座公厕,让到此休闲的居民颇有怨言。公园保安告诉记者,每天傍晚,到这个公园散步的市民很多,借着夜色,找不到厕所的居民就偷偷溜进公园中名为地质沉降监测点的建筑背后的树丛中解手。保安人员表示,这附近也很难找到一处可“方便”的厕所,唯一比较近的厕所位于布吉污水处理厂内,但属单位自用,不方便向公众开放。

  网友发帖希望出钱捐建

  多次在我市各大论坛发帖报料的欧阳双全先生就住在这处公园附近。今年50多岁的欧阳先生,退休后每天必来公园散步,也是较早发现这里未规划厕所的居民。欧阳先生告诉记者,他带着问题曾多次到访布吉街道办事处,但因公园的上级单位是深圳水务集团,街道办没有管辖权。欧阳先生又多次向市水务局、市水务集团反映,也都没有得到确切答复会否加建。欧阳先生告诉记者,鉴于公厕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只要有关方面允许,他愿意个人承担费用,在此捐建一座公厕,“其实我个人经济条件不是非常好,但不想看着好不容易改善的社区环境被二次破坏。”

  记者多方联系获悉,目前这座公园的管理运营权已经被交到布吉污水处理厂。记者又联系上了厂长曾亦平,他对此情况非常清楚,“目前建公厕的钱已经落实了,按照公司规定,正在走比价、询价的程序,估计一两个月就能将移动公厕建好,供市民使用。”曾厂长告诉记者。

  而对于网友欲捐建的提议,曾厂长表示,“没有这个必要了吧。主要以前这里一直没有明确管理单位,近期才明确由我们布吉污水处理厂负责管理。”

  市民素质堪忧,设施屡有损毁

  在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整个公园的围墙内,不时有保洁人员和保安人员巡逻。而在公园一处围墙大门延伸的草坪上,丢满了各种纸屑、塑料袋、包装袋、食物等,一片狼藉。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围墙内区域的管理保洁,但就是这样,每天那么多市民到此休闲散步,造成的保洁负担和维护压力还是相当大的。

  曾厂长不无烦恼地告诉记者,“过去这里脏乱差,被归咎为无人管理;现在有人管理了,市民素质较差的问题就凸显了。”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公园内的塑胶球场表面“伤痕累累”。据介绍,这都是儿童违规在此滑旱冰造成的。而公园篮球场的篮筐装过两次,都被人拔掉,足球场的围网也换了三次却依然被破坏。当记者告诉曾厂长,保安称今早两个篮筐又不见了之时,他不无惊讶,“又不见了?那我得赶紧去问问。”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