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世人都说瑜伽好,练成内伤的也不少 专家:修心更重要

2013-07-04  来源:晶报  【字号:  

  最近,一则《瑜伽究竟撒了多少谎?!》的帖子在微博上挺火,说练瑜伽存在各种风险:坐骨神经损伤、肋骨骨折、腰椎骨折、甚至会落下终身残疾。这是真的吗?深圳市平乐骨伤科医院疼痛科医生韩芳苗称,练瑜伽拉伤筋骨很常见,每周都有三五个人“中招”,其中还有久练成伤的瑜伽教练。记者调查发现,瑜伽教练培训速成现象普遍,快的一个月,慢的三五个月;瑜伽教练的证书,基本上是瑜伽馆自己盖章签发的。


老师在纠正学员的动作,防止学员幅度过大受伤。

  练瑜伽成内伤很常见,医生说每周要诊三五个

  说起练瑜伽的那些事儿,深圳市平乐骨伤科医院急诊科主任樊培新印象最深的,是那个练瑜伽差点把自己腰给扭断的病例。

  2006年12月,市民林小姐被瑜伽馆的负责人送到医院抢救。经诊断,林小姐为“急性腰扭伤和腰间盘膨出”,病因是人为施压不慎扭伤腰部。“当时她疼得整个人都缩起来了,跟她一起练瑜伽的同事说,在做腹部贴紧大腿这个动作的时候,教练觉得她做得不到位,从后边推了她一把,没想到‘咔’的一声她就倒地了。”樊培新还记得,当时医院床位紧张,患者消炎止痛后回家休养,后来复查两次病情不见好转,转到另一家医院住院治疗了半个多月,又在家休养了一个多月才能上班。

  平乐骨伤科医院疼痛科医生韩芳苗告诉记者,科里每周都会接诊三五个练瑜伽练成内伤的患者,以女性居多。病情较轻的一般是劈叉的时候拉伤腹股沟韧带,或者做手臂拉伸动作时拉伤肌肉软组织,转头的时候拉伤颈部肌肉;严重的有颈椎过度旋转导致颈椎关节错位,弯腰过度导致脊柱关节错位。“用白话来说,就叫拉伤筋骨,很多患者都说自己动作做不到位,最后教练强行加压就受伤了。”韩芳苗说,韧带、软组织拉伤拍X光看不出问题,练瑜伽实实在在是练成内伤了。

  瑜伽教练一天教五六节课,日积月累关节错位

  在韩芳苗的印象中,瑜伽学员受伤的情况比较常见,但最近他接诊的一名患者让他印象深刻,这是一名26岁的女瑜伽教练,就诊时腰部疼痛已有半年。“她来看的时候还特别不好意思,是她的学员介绍来的。”韩芳苗告诉记者,这名年轻的教练教了两年瑜伽,最近半年开始腰疼,最后忍不住了才到医院看病,经诊断,她有腰椎关节错位。

  据这名女瑜伽教练自述,她原来是一名办公室文员,因为喜欢练瑜伽,后来就在所在的瑜伽馆经过了短暂的培训,考了瑜伽师,在健身房当瑜伽教练。因为她教得不错,很受学员欢迎,少的时候一天教3-4节瑜伽课,多的时候一天教5-6节课。“一天五六节课,运动过度了,从开始的轻微损伤,日积月累到最后关节错位。”让韩芳苗担心的是,市面上瑜伽教练、瑜伽师的资质考试比较宽松,有些瑜伽教练自己都不懂怎么样保健,在教学员的时候更难把握分寸,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学员受伤。

  教练最快一月速成,行业混乱没有权威部门认证

  韩芳苗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亚洲瑜伽协会深圳学院的资深瑜伽师刘丽承认,瑜伽伤是行内普遍的现象。“瑜伽本身没有问题,是练的问题,”刘丽说,瑜伽原本讲修心,但现在的瑜伽教练必须一边讲一边做动作,没法专心致志调整自己的呼吸和肢体,很容易受伤。

  而另一个问题就像韩芳苗所说的,瑜伽行业管理混乱,没有权威部门来认定瑜伽教练的资质,瑜伽教练速成现象普遍。有些瑜伽教练从报名、培训到拿证,最快的仅用了一个月,所谓的瑜伽教练证书都是瑜伽馆自己盖章签发的。“培训一个月,学员只能在理论上掌握什么是瑜伽,至于怎么教,没有达到非常高的水准。”刘丽说,行业还存在一种现象,部分根本没有取得市场监督部门瑜伽培训资格的瑜伽馆或健身房,却号称自己有培训资质,招收学员经过短期培训后发放瑜伽教练证书或者瑜伽导师证书。

  记者看到,亚洲瑜伽协会深圳学院的瑜伽师证书也是该学院自己盖章签发的。但刘丽表示,他们的学员前后要经过四五个月的培训,先上一个月的会员课增强体能,再进行两个月的瑜伽师培训课程,“毕业”后再安排到学院进行实习。

  曾经在一家连锁瑜伽馆任教的蓝小姐告诉记者,几年前她在厦门珠玛瑜珈学校经过了三四个月的培训后,获得了瑜伽学校颁发的瑜伽师证书,跟她同期培训的学员绝大部分都拿到了证书。“有很多学员拿了证书也不一定从事瑜伽师的工作,培训给的知识点是足够的,关键看学员自己的投入程度,不过考试通过率是挺高的。”


瑜伽的动作幅度较大,容易造成拉伤。

  各方说法

  亚洲瑜伽协会深圳学院资深瑜伽师刘丽:瑜伽并非挑战极限,应修心集中精神

  近年来,瑜伽在深圳发展迅速,瑜伽馆遍布各区。在深圳扎根六年的亚洲瑜伽协会深圳学院摸底发现,光是福田的瑜伽馆就不下百家,部分健身房也开展瑜伽运动。从不少瑜伽馆的广告上可以看到,瑜伽教练常常会作出柔软度极强的高难度动作,

  资深瑜伽师刘丽认为,正是这样的错误概念,导致了学员和教练的瑜伽伤。“瑜伽更注重修心,不是挑战运动极限。正规的瑜伽机构不会要求学员做高难度动作,有些资深瑜伽师只会打坐,瑜伽不仅是一项运动。”刘丽建议,练瑜伽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和瑜伽的理念,不能和周围的学员攀比,要尊重自己的身体,做不到的体式就不要勉强,如果出现痛感,身体已经发出警报了;在练习瑜伽的过程中,要集中精神冥想,调整呼吸。

  深圳市平乐骨伤科医院疼痛科医生韩芳苗:要循序渐进,别做忍受不了的动作

  学员要到有资质的瑜伽馆进行练习,练习之前应充分做好热身运动,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别做自己忍受不了的动作。练完瑜伽后肌肉或筋骨痛感几天不能消失,说明练习过度,应停止训练。他特别提醒,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女性生理期,身体疲劳者不适宜练习瑜伽,有心脏系统疾病的患者不应尝试高温瑜伽。

  瑜伽师蓝小姐:每次只面授两位学员,不推荐上大课

  蓝小姐从事了两年瑜伽师的工作,一直没有瑜伽伤,在她指导的学员中有一位曾经遭遇过车祸,手臂无法抬高,但经过训练后,可以慢慢抬起手臂,而做到的前提是,她每次只面授两位学员。“我从来不推荐学员去上大课,瑜伽师不是领操员。”她说。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