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有了社保

2013-07-04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听到这个消息,真的是欢欣鼓舞!”昨天,民政部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回复的红头文件引发广泛关注。该文件中称,民政部于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有关工作,及时将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正在云南大理探访抗战老兵的《新周刊》社长孙冕先生获悉此消息时,向记者表达他内心的激动。孙冕曾提出抗战老兵“养老送终”计划,发动民间志愿者找到2000多名国民党抗战老兵。

  民政部肯定

  深圳民间机构所做努力

  前天下午,微博上即有消息披露,民政部在针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8260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及时将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借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让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孤寡对象优先优惠进入敬老院、福利院。

  通知中明确要求,支持、鼓励、引导社会组织,通过接受社会捐助等适当形式,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进行专项帮扶救助;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时,建议当地党委,政府邀请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并予以慰问。同时,民政部的回复称,民政部支持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等机构在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中所做的工作。

  为此,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在其官方微博中称,“作为一家民间机构,我们除过身体力行实施公益项目外,我们还致力于推动政府关注,通过体制力量及政策制定力求公益项目效果最大化。这是今年3月初提交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和议案,最终,通过代表和委员以及主管部门的支持,终于有了结果。”“民间的努力终于有了重大进展!”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评论该微博说。

  提案源自港区

  全国人大代表

  这份优待原抗战老兵的提案,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香港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在深入了解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这些年为关怀抗战老兵所做努力后慎重向民政部递交的。提案提交后,一直在为抗战老兵关怀努力的个人和组织心里并没有底,大家不知道这份提案最终结局如何?

  令大家欣慰的是,漫长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近日,王敏刚收到了这份提案的回复,他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知了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

  而一直关注资助老兵的《新周刊》社长孙冕得知消息后,也第一时间发微信说,“看到这个红头文件百感交集,老兵有救了。”

  救助抗战老兵迫在眉睫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发现的幸存抗战老兵有2000余人。孙冕昨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其实至少有一半的老兵尚未被发现,特别是在边境地带,“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因为这些老兵都已经风烛残年,对他们的救助已经是迫在眉睫,晚一天就可能会有老兵带着遗憾离开我们。”

  深圳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王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各种历史原因,使得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大多为普通士兵及中下级军官)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受到冲击,未能享受到抗战军人的待遇(如国家颁发、补发的荣誉奖章),许多人仍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在已经被找到的2000多名老兵中,因病因残或因孤寡而导致生活极端困难的老兵就有1000多人。而欧美国家和俄罗斯等对所有参加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卫国战争的军人不论党派均以国家名义给予最高的荣誉和优抚。王真认为,为国而战的军人代表着国家的利益,抗日战争中的军人更是代表了国家和民族的正义,尊重他们,正是尊重国家未来的生存利益。

  关爱抗战老兵网已资助千余名老兵

  王真给记者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关爱抗战老兵网自筹善款逾120万元,救助抗战老兵300多人。从2011年开始,孙冕先生开始介入此项工作,又陆续筹得善款180万元,为更多的抗战老兵解决了实际生活困难。截至目前,关爱抗战老兵网已经救助了逾千名抗战老兵。

  就在7月2日,孙冕刚在昆明将已经百岁的抗战老兵肖朝清送进昆明知青老年公寓的“新家”。握着远道而来的孙冕的手,老人忍不住浊泪横流。孙冕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肖朝清老人已经记不起自己搬过多少次家。这个考入黄埔军校14期、参加过滇西抗战、做过上校的抗战老兵,在1982年被特赦后,无家可归,靠打短工谋生;年老后,他蜗居昆明城中村,并随着拆迁不断更换住所。

  “爷爷,您不要难过,以后您可以安心过上好日子了!”同样已逾花甲之年的孙冕动情地安慰老人说。

  昨天,记者还专门为这一政策试图采访市民政局有关部门,不过,民政局方面称尚未正式收到文件,因此不便评论。

  相关链接

  五国民党抗战牺牲老兵获批为烈士

  据中新网消息,今年4月,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了抗战牺牲的徐治帮等5名原国民党士兵为烈士,并按规定补发一次性抚恤金,其家属享受遗属待遇。消息甫出,曾引发关注和热议。

  有评论认为,陕西省政府批准已经牺牲的国民党抗战士兵为烈士,无疑向前迈了一步。民政部决定把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会保障,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待遇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可以说,如何对待我们自己的“抗日英雄”和“民族英雄”,能否让这些我们爱戴的英雄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其中所考验的显然不仅仅是一般法律意义上的政府责任,更是道德伦理意义上的政府良心。(李晶川)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