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一手住宅成交均价再跌破2万

2013-07-0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 刘万专 华中科技大学实习生苏翠)下半年的第一天,我市房地产信息系统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房简单平均价格达到21375元每平方米。“钱荒”年年有,今年特别猛。这次的“钱荒”甚至还引起了股市的大震荡,“钱荒”对楼市的影响会是什么样呢?据深圳中原地产的监测,上周我市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宝安区凭借成交682套的数据依旧领跑一手住宅交易市场,龙岗区亦出现大幅度增长之势。

  回顾

  上半年原特区内盘多拉高均价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博士认为,“21375元每平方米”这个平均价格并不能代表深圳房价的真实情况。因为随着城市更新的不断推进,未来受区域结构性因素影响的价格上涨压力很大。

  今年上半年,原特区内高价楼盘相对以往较多,从而拉高了全市均价。福田、南山等区域多处楼盘销售均价在4万元每平方米以上。其次,龙华新区住宅成交量增大,北站周围片区价格已达每平方米2万以上,拉近了与原特区内房价的距离,推动我市均价增高。另外,龙岗、坪山、光明、大鹏等地新建楼盘减少,销售状况也不佳,对全市价格均衡作用不大。

  上周

  一手住宅宝安领跑成交682套

  从各区看,宝安区仍是全市成交最多的区域,上周共成交682套,环比上升了6.07%;而龙岗区也成交575套,环比上升了45.57%。相比之下,南山区则出现大幅度下降,成交套数下降到10套的超低水平。

  在成交价格方面,罗湖区、宝安区的价格比较稳定,波动幅度均小于1%,龙岗区、盐田区的价格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1.22%、2.39%。总的来看,全市的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9700.55元,环比下跌了2.79%,继上上周的大幅下跌之后,上周继续跌破2万。

  上周我市共成交二手房1708套,环比上升了9.21%,成交面积为14.34万平方米。除罗湖区外,其他各区成交量都有所上升。其中当属龙岗区成交最多,共成交420套,环比上升了11.70%。在成交价格方面,上周二手住宅的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5571.05元,环比上涨了3.62%。从各区看,除福田区和龙岗区的价格保持上涨以外,其他各区的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宝安区下跌了20.90%,均价跌破2万。

  后市

  原特区外市场不容小觑

  原特区外市场成交量增大,影响着全市住宅交易市场数据。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观点,近期主要的新增供应都在龙岗区和宝安区,因此,这两个区域的成交量也随之上升并保持在高位。

  另外,近期“钱慌”扰乱市场,房贷利率上升的压力明显,部分潜在购房者则提前做出购房决策;同时,由于首套住房仍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刚需的释放还在持续,从而推动成交量的进一步上升。

  专家看市

  “资产大量放在房地产是错配”

  深圳晚报讯(记者卢晓丽)“我们居民的资产大量都是错配,大量的都是配在房地产。”近日,在“2013财经·宜信财富中国财富管理系列论坛——国际模式本土智慧”上,宜信财富首席财富管理专家吕骐博士认为,一方面,在经过前10年的热度之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门槛在升高,相反投资价值在下降,不再是创富的最佳手段;另一方面,房产作为不动产,流动性较差,把绝大部分资金放在房产投资上,容易影响资金的流动性,直接损害家庭的生活品质。

  吕骐博士举例说,如果一个人有1000万可流动资金,拿400万来投资房产,其他资金分布于股权类、固定收益类、债权类等产品上时,这可能会是正确的配置。而如果一个人只有500万,却拿了400万来投资房产,那毫无疑问,他的资金流动性就会受到威胁。资金流动性受限,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无法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化,而且一旦出现风险,损失会难以控制。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