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网友“三问”东部限行政策

2013-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六成多网友反对大鹏南澳单双号限行

  6月24日,就东部景区暑期单双号限行措施,深圳交警公开对外征求社会意见。一周以来,数以万计的市民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对于限行措施的看法。记者了解到,六成多网友反对在大鹏、南澳区域实施单双号限行,而“外地车暂不限行”也遭到多数反对。对此,交警部门重申,限行措施最终是否实施,将依据7月13、14日测试结果及市民意见建议综合考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一问:东部拥堵全赖车多?

  上周一,市交警局就大鹏南澳片区暑期节假日双休日试行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开设网络、电话、信函、微博、微信等多种收集意见渠道。记者发现,虽然对东部景区的交通拥堵状况,市民长期以来怨言颇多,但对于此次的拟单双号限行措施,多数人仍然持强烈的反对态度。记者看到,在新浪微博网络调查中,“在大鹏、南澳办事处行政区域道路实施限行”,网友投票反对率高达64.9%。

  “又是限行,到底有没有人实际去现场去调查为什么老是堵?不是车多,也不是人多,是因为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交通设施不全,道路建设时结构不合理造成的,不要再拿限行来添堵了好不好”。网友“柠檬和橙糖”这样表示。

  有部分网友认为,限行措施可能带来寻租机会,值得警惕。

  “密斯特杰瑞”认为,堵车也是一种交通情况,市民会自然调节出行计划,限行反倒可能带来更多问题。

  二问:外地车缘何“超市民”待遇?

  记者在投票中看到,“外地车辆暂不限行”的议题,也成为了众矢之的,反对率高达68.3%。

  “为什么外地车不限行?那边粤S、粤A的车也很多啊,为何给他们‘超市民’待遇?”“AllenS”这样说道。“查查的天”打趣说,自己家住平湖一代,毗邻东莞,周边亲朋有多部粤S车,如果有人想租外地车,可以找他。对此,交警部门解释,主要是实际操作当中,对于外地来深车辆难以实施劝返,故暂不列入限行范围。

  对于“为保障当地生产生活正常进行,当地居民车辆、企事业单位(含酒店)及其员工车辆不限”、“大、中型载客汽车(即黄牌车),公交(含出租小汽车)不限”等其他措施,网友赞成率均在六成左右。

  三问:为何不先发展公交?

  尽管交警部门表示,限行期间,政府相关部门将加强公交配套的完善,引导绿色出行。但这一表态,显然不为网友所“买账”。

  “南澳的公共交通太贫乏,如果限行,首先要考虑好市民该怎么前往的问题。第二就是其实杨梅坑那里经常大塞车的原因很大程度是10点左右,旅游大巴涌入,停车塞住了那条唯一的狭窄的路造成的。”“@莫愁堂”说。

  对于现有公交设施,网友们还提出了自己的异议。“L-小牛猫猫”说:“有没有亲身体会过节假日包括平时上下班高峰期坐E11的拥挤场景,连续的客满客满……在限制私家车之前,是不是应该先考虑公共交通能不能多增加几条线路的公交车,不想也怕去挤那辆根本上不去车的E11……”

  “@Steven-Liaoxr”认为,现阶段可试验单双号限行,但不建议长久实施,后续应该加大公共交通工具的投放才是解决之道。

  交警部门表示,7月1日起,符合办证条件的车辆,可以到大鹏交警大队或者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西厅8、9号窗口办理车辆通行证,所需资料包括相关街道、社区开具的证明,车辆行驶证等。交警重申,目前该限行措施只是征求意见阶段,最终是否实施,将依据7月13、14日测试结果及市民意见建议综合考虑。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