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各路商帮构成深商混血优势

2013-07-0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 魏后益 通讯员韩梅)6月28日,《深圳商帮发展与社会组织创新》学术沙龙在深圳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近30位在深的商会协会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代表出席。

  本次学术沙龙由深圳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中国创业家联合会、深圳特区报联合协办,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及深圳中创网联科技有限公司联袂承办。

  “深圳商帮”具有混血优势

  深圳海纳百川成为各路商帮的舞台,潮商、浙商、温商长袖善舞,徽商、闽商、赣商响遏行云。他们共同构成了“深圳商帮”的混血优势、整体风格和商业板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社会组织已经超过5000家。

  为了加强深圳商协会的交流,去年成立的深圳晚报企业家俱乐部在同城媒体中率先开办《深圳商帮》版面,旨在为各商协会搭建一个公共的媒体平台,促进商协会的经验交流和合作共赢,致力于宣传推广“深商”,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贾和亭会长认为,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我们要了解和掌握不同商帮的文化底蕴和产业特色,从而更好地推动以商帮(商协会)为代表的社会组织的发展,切实实施“大社会,小政府”,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做出积极的贡献。

  独特文化及强大凝聚力是商帮强大标志

  深圳市职业技术学校魏红英教授认为,社会组织首先要通过合法渠道完成登记注册,解决合法身份的问题。然后通过做政策,做行业咨询报告等方式加强与政府的沟通。而政府应加速转变行政管理职能,做服务型政府,“有限政府”,要切实改善社会组织的制度环境,加大政府对公益性社会组织的资助和扶持,逐步完善社会组织人事管理和培训制度。

  对于商协会的内部管理问题,深商研究专家黄东河认为:一个强大的商帮标志,一是要有独特的文化,二是要有强大的凝聚力。社会组织最应该重视的是人文建设,要以人文聚集商人。商会不是家族或者家庭,不能搞任人唯亲或者专制独裁的“家长制”。商会也不是企业,不能以赢利为目的,更不能谁出钱多谁就说了算。商会更不是政府,会长的权利来自会员的拥护而不是上级的任命,要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

  深圳市内蒙古商会秘书长孟凯认为,地方性商会仅靠会费生存都困难,要加强创造价值的“造血功能”。相关管理单位与商协会之间应该加强交流学习,学习那些优秀商协会成功的做法。深圳市商协会秘书长沙龙秘书长车瑜则认为,商会发展的核心环节是秘书长,秘书长的个人素养决定一个商会的成就,所以秘书长之间也应该更多横向沟通、交流、学习,建立“圈子文化”。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一木则表示,商协会策划组织活动应该有精准的定位和细分的人群,在组织策划、活动形式方面追求创新。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