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

2013-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行政成本控制,实现源头防腐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焱

  自7月1日起,我市为预算单位的行政经费使用建立起更有效、更透明的监督管理机制。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行政成本控制,我市以现有国库集中支付银行卡结算为基础,深化公务卡改革,在市级预算单位全面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此举意味着花“公家的钱”将会更加有规可依、有据可查。

  昨日,全国首张银联金融IC公务卡在深圳推出,拉开了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的新篇章。

  防治腐败从源头抓起

  小小一张公务卡,何以承载起反腐倡廉、建设“阳光财政”的重任?

  “推行公务卡是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战略方针的重要举措。”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我市全面推进公务卡结算改革,对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减少单位现金结算,强化财政动态监控,健全现代财政国库制度,源头防治腐败有重要意义。

  首先,公务卡改革是廉政制度建设、实现“阳光财政”的需要。公务卡改革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银行卡为载体的现代财政支付管理制度,是通过银行卡实现财政财务消费透明的创新举措。推行公务卡改革,从制度上细化资金使用约束,强化支出动态监控,是管住人和钱,打造“阳光财政、廉洁政府”的制度保障。

  其次,公务卡改革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需要。随着银行业的发展,刷卡环境的成熟,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以电子交易代替传统现金递付的支付报销方式,既有利于预算单位通过系统平台对本单位日常公务支出进行全程管理和监督,也减少了财务人员因传统报账方式带来的业务真实性核实、现金保管与领用等工作量,是单位提升财务管理的需要。

  第三,公务卡改革是进一步规范公务人员公务支出的需要。与传统现金结算相比,公务卡刷卡结算快捷、安全、方便,且刷卡支出在报销审核前由个人承担,单位审核后对公务支出部分予以报销结算,不产生透支风险,亦从根本上提高公务人员报账效率。

  加快改革步伐推出“升级版”新举措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全面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是对我市前一阶段相关改革的强化与升级。

  我市自2003年2月开始在市财政局等单位试点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同时,推行了“银行信用卡结算”试点。2004年8月,将试点扩大到市农林渔业局等5家单位;2005年3月,下文要求将银行卡结算试点推行至市本级所有预算单位。我市前一轮的公务卡改革采用非银联标准信用卡,以磁条卡为介质,且未强制单位职工办卡、用卡。由于当时条件所限,该项改革未能实质性地进一步推开,市级预算单位仅少数职工办理了公务卡,办卡和刷卡率较低,现金和授权支付转账仍是目前公务消费的主要结算方式。

  近年来,国务院、中纪委以及监察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相关中央部门均高度重视公务卡改革。中央多次明确要求各地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勤俭节约、廉洁从政的八项规定,李克强总理在3月26日新一届国务院组成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再次要求“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同时,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较规范的公务卡发卡标准,且明确要求公务卡采用“628”开头的银联标准信用卡。

  借此东风,我市加快了公务卡改革的步伐。据介绍,目前,与公务卡改革配套的《深圳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等系列文件已相继出台。市财政委已开发公务卡管理信息系统,并改造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可对公务卡全生命周期进行信息化管理,与发卡行联网,公务卡还款功能易用、受控。

  公务卡改革呈现鲜明的“深圳特色”

  一是领跑全国的卡片介质。我市本轮改革除满足财政部、人民银行要求采用BIN以“628”开头的银联标准信用卡外,还将金融IC卡为卡片介质,发行了全国第一家以IC卡为载体的公务卡,公务卡功能更加丰富、资金更加安全,也为今后实现更多功能提前预留了空间。

  二是高自由度的发卡方式。目前中央与其他省市的公务卡发卡行基本上采用发卡行与国库集中支付代理行完全重合的模式,各预算单位的代理银行就是发卡行。我市的发卡行与集中支付代理银行不完全重合,持卡人可自由选择发卡行,办卡、用卡积极性都将更高,更有利于推行公务卡改革。

  三是极具深圳特色的统一服务。经财政部门与公开招标产生的5家发卡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充分沟通,我市本轮改革发行的公务卡将统一卡面设计,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发卡额度,体现鲜明的深圳特色。

  四是更加严格但不失灵活性的强制用卡方式。本轮改革按财政部要求发布了《强制结算目录》,要求单位职工原则上“一人一卡”。

  五是与其他改革一脉相承的市区联动改革模式。本轮改革由市本级预算单位先行先试,在市本级推开改革后,推动各区同步启动公务卡改革,区级单位统一使用市级公务卡管理信息系统,市区联动,一体推进。

  公务卡管理的四个操作环节

  1

  单位组织办卡

  公务卡由预算单位组织工作人员统一办理,个人不允许自行向银行申请办理公务卡。

  2

  个人刷卡消费

  进行公务消费时,持卡人先行刷卡支付,同时取得银行卡刷卡凭证和发票,这些单据是证明公务卡消费信息和有关发票真实性的必要凭证。

  1

  3

  财务审核报销

  个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持刷卡凭证和发票到单位财务申请报销,单位财务部门必须通过公务卡管理信息系统,对个人申请报销的刷卡消费信息进行查询、审核,确认无误后予以报销。

  4

  财政动态监控

  财政部门可通过公务卡管理信息系统及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分别与公务卡发卡银行及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联网,获取公务卡向商户付款的明细支付信息和还款信息等数据,以满足国库动态监控管理需要。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