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孝顺需要用法律来约束吗

2013-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孝顺需要用法律来约束吗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7日1日起正式实施。新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一规定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并引发争议。

  把道德法律化更有利于道德的弘扬

  @王立峰律师:尊老孝老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但道德的要求和法律的要求并没有冲突,把道德法律化更有利于道德的弘扬。迟早会有判决判令子女定期回家看望老人的。当然,我也怀疑这种判决出来后执行力如何。

  @我蹲下站起就头昏:此法的初衷是好的,当前中国空巢老人数量巨大,在老龄化趋势加快的当代中国,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应该受到更多关注。我觉得此法更多的是在引起社会对老年人的重视上起大作用。

  不是什么事情都能用法律来解决的

  @人民日报: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不过,怎样叫“常”?一周一次?一月一次?“看看”该怎么看?带钱还是带水果,还是回来一圈扭头就走?如果一周一次,那是不是说全国很多在外打工的孩子都违法了?

  @过河小卒子李岩:可执行性很差的法,公诉还是自诉?不增加假期、落实带薪休假,怎么可能实现?在外地,特别是在遥远的外地打拼的农民工怎么做到?回趟家往返好几天,路费是2个月工资,最关键的是车票还买不到,叫人如何“常”回家?!

  @一片贝壳:我理解法律这样规定也只是一个引导和呼吁的作用,这部法律并没有相应的罚则,到不了强制执行的力度,孝敬老人这事,其实主要还是靠道德与传统的约束。所以真的不是什么事情都能用法律来解决的……

  @独孤念败6890:有孝心的人,法律怎么规定都跟你无关;没孝心的人,法律怎么规定都没用。

  子女有孝心,父母安心舒心

  @无产布衣:不管入不入法,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看望爸妈。带着孩子,和他们共同就餐、聊天,让孩子在他们眼前嬉戏、玩闹,只要他们喜欢。我相信,立法者的想法总归是好的,可是,却把非常温情的人生,变成了冷冰冰的条文。该怎么做,我们仍将继续。

  @smll高莉娟:每个人扪心自问,父母上了年纪之后,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有多少呢?想想那些养老院的老人,会不会也是未来的我们!孝顺都要用法律来约束,不是我们的悲哀吗?

  @爱尚杨桃:“常回家看看”,在有条件回家的情况下当然是最好了,但是在没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我们心中有家,心中有亲人,常加联系,不也可以让老人得到安慰吗?

  @沪城学士: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键要解决不赡养老人、虐待老人等不孝敬行为。至于如何具体地赡养老人,没有必要统一规定。只要子女有孝心,自然会克服困难,让父母安心舒心。

  (请以上微博作者与本报联系稿酬事宜

  邮箱:tqbplb@163.com

  电话:83518105)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