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校园成长公益讲座14日少图开讲

2012-07-10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李桂瑜 实习记者 陈珏

    暑假来了,又到了每年相约的“校园成长”幸福时光。7月14日下午,由市文明办、市关爱办、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幸福人生大讲堂·校园成长”活动将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正式启动。由教育与发展心理学专家杨晓燕老师主讲的首场《花季雨季》讲座也将温情开讲。

    暑假和孩子一起来“补课”

    “一直以来望子成龙,整天逼着孩子上各种补习班,一味地抓成绩。现在才知道自己从来没有关注过孩子的心理健康,只知道自己想要儿子怎么样,却没有想他是否愿意那样……这样看来,应该补课的是我自己才是。”另一位深有感触的家长则表示,“当初,我们只知道赚钱,满足孩子物质需要,却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我的大儿子大学毕业了却不能在社会上独立生活,不懂得与人交流,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我们耽误孩子的一生,非常后悔。”

    专家介绍,在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尤为重要。因为,孩子人格和素质的形成很大部分受家庭的影响,但是目前家庭教育存在很多问题,有的家长忙于工作可能过多地把小孩子的成长依赖于学校教育,家长有时候轻易放弃了教育孩子的主动权;有的家长在教育的过程中过于急功近利,过激的语言和行为给孩子造成很大心理压力;而一部分在城市打工的家长,由于常年在外奔波,孩子留守家里,现已成为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幸福课堂里学习成长

    据了解,2012年“幸福人生大讲堂·校园成长”活动在暑假期间面向少年儿童及其家长将开展10场公益讲座。活动主办方介绍,“幸福人生大讲堂·校园成长”活动自2009年7月启动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开展公益讲座35场,吸引上万家长到场参与学习。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