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3000个贫困孩子圆了“书桌梦”

2012-03-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爱心小书桌”活动启动仪式上,孩子们在表演舞蹈《爱心小书桌》。

    深圳“爱心小书桌”活动今年已收到捐款近70万元

    已经开展一年的“爱心小书桌”活动在全国道德模范、深圳志愿者孙影的发起下,由市关爱办联合深圳晚报共同踏上第二年的征程。据介绍,活动刚刚启动,但已经迎来“开门红”,在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市民的热情相助下,本年度获得善款已近70万元。

    昨天,启动仪式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举行,这也是该活动举办一年以来首次走进校园。出席启动仪式的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黄扬略介绍,今年“爱心小书桌”活动将以走进学校为特色,希望让更多深圳学生参与其中。

    “爱心小书桌”活动的想法源自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深圳志愿者孙影。2000年初,已在贵州支教4年之久的孙影在对贵州贫困生助学调查时发现,很多山区的孩子放学回家后,因为没有书桌,只能趴在板凳或炉台边完成作业,扭曲的姿势既损害了他们正在发育的身体,更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孩子趴在板凳或炉台边学习的场景一直在她脑中挥之不去。孙影开始筹划一个新的爱心活动——“爱心小书桌”。

    孙影的想法得到深圳市关爱办和深圳晚报的积极响应。为了让贫困山区孩子们从学校回到家里后,也能拥有一个温暖的小书桌安心学习,市关爱办和深圳晚报于2011年联合推出了“爱心小书桌”活动。活动得到众多爱心市民和企业的响应,去年共筹得30多万元的善款,并先后组织三批发放,为贵州、江西两地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3000张爱心小书桌,3000个贫困孩子因此圆了“书桌梦”。

    其中,爱心企业中航物业管理公司率先加入到爱心小书桌活动中来,该公司捐款总数已达20万元,同时,随着2011年央视《身边的感动》栏目播出“爱心小书桌”短片,该活动也因此从深圳走向了全国。一批在英国牛津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得知小书桌活动后,专门为“爱心小书桌”打造了一个海外捐款宣传网站,现已募得善款10万元。此外,本年度包括中央教科所南山分校、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在内的爱心捐款总数也达29万余元。加上其他爱心企业的捐款,截至目前,今年“爱心小书桌”活动已获得捐款近70万元,“爱心小书桌”制作好后将陆续发放到山区贫困孩子的家中。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