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孩子,收下这张深圳来的书桌

2013-12-27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接受捐赠的小学生在小书桌边学习。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李可心

    2011年年初,由市关爱办、深圳晚报、中航物业共同打造的“爱心小书桌”活动正式启动,“爱心小书桌”活动呼吁深圳爱心企业和热心市民伸出援助之手,为贵州等地区贫困学生家庭捐款购买小书桌,帮助这些孩子改善家中的学习环境。 两年多来,活动先后筹集善款百万余元,为贵州、江西、广西等地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一批又一批的爱心小书桌,越来越多的“山里娃”因此圆了自己的“书桌梦”。

    “爱心小书桌”活动源自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深圳志愿者孙影。

    2000年年初,孙影在对贵州贫困生助学调查时发现,很多山区的孩子放学回家后,因为没有书桌,只能趴在板凳或炉台边完成作业,扭曲的姿势既损害了他们正在发育的身体,更影响了他们的学习。

    “为什么不发起一个活动,动员深圳市民和企业援助,定期为这些贫困孩子家中捐赠书桌?”孙影的想法得到深圳晚报大力支持,市关爱办也倾力相助,随后爱心企业中航物业也加入进来。

    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2011年年初,由三方共同打造的“爱心小书桌”活动正式启动,“爱心小书桌”活动呼吁深圳爱心企业和热心市民伸出援助之手,为贵州等地区贫困学生家庭捐款购买小书桌,帮助这些孩子改善家中的学习环境。

    深圳晚报为活动提供大量的宣传报道,市关爱办积极协调捐款和发放事宜,中航物业则出资出力,远在贵州的孙影积极联系书桌生产,广泛走访贫困生家庭,活动有条不紊地地展开。

    包括中航物业、富士康、宝能等多家名企都先后纷纷捐款,众多市民也踊跃参加,当年就募集到善款数十万元。为了发动更多市民参与其中,活动先后走进小区、学校和写字楼募款和巡展,得到市民们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市民了解到“爱心小书桌”活动,捐款也纷至沓来,短短两年活动就募集到了上百万元的善款,为山区贫困孩子家中送去一批又一批的书桌。

    与众多公益活动相比,“爱心小书桌”有着自己独特的印记:由全国道德模范、长期扎根山区的志愿者发起,深圳媒体、企业、市民积极响应,通过志愿者在贫困山区的走访调查,将捐赠来的小书桌发放到贫困孩子家中,每个小书桌都有一个编号,捐助方随时可了解受捐者的情况。

    通过志愿者的实地调查,将书桌直接送进孩子贫困家中,形成一对一的对接,这样的公益模式并不多见,这也是爱心小书桌活动的独特价值所在。它实现了“点对点”的精确支助,让捐赠方对受捐者更加清晰明了,在公益活动急需增加透明化的今天,“爱心小书桌”无疑已有了很好的基础。

    仅仅是把书桌送去,这还不是活动的全部,活动的另一价值在于,它希望以小书桌为媒介,在城市和乡村、山里娃和城市孩子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

    除了捐款,活动还组织回访之旅,组织捐款爱心市民前往贵州大方县了解当地贫困生的情况,不少市民还让自己的孩子与当地贫困生“结对子”,形成一对一的帮扶。

    远在牛津的深圳留学生也得知这一活动,开始在海外为小书桌募款,“爱心小书桌”走到了国外。就这样,当初孙影脑中的一个想法,在深圳众多爱心市民和企业的合力助推下,从无到有,变成了现实,成为一个极具生命力的公益活动。

    两年多来,活动先后筹集善款百万余元,为贵州、江西、广西等地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一批又一批的爱心小书桌,越来越多的“山里娃”因此圆了自己的“书桌梦”。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