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幸福人生大讲堂胡赤怡:防家暴 护和谐

2011-04-06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  

胡赤怡:深圳市康宁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亚洲家庭研究联盟副主席,医学硕士、哲学博士。从事精神科临床和科研工作近20年,擅长认知行为治疗、家庭治疗、森田治疗等。

30%家庭发生过家庭暴力

胡赤怡指出,家庭暴力是困扰全世界30%家庭的严重的社会问题。

我国的家庭暴力问题也十分严重,特别是我国亲子暴力比西方国家严重得多。根据全国妇联的一项抽样调查表明,我国16%的女性承认被配偶打过,14.4%的男性承认打过自己的配偶;离异者中,暴力事件比例高达47.1%;全国每年约有40万个家庭解体,其中四分之一缘于家庭暴力。

深圳的家庭暴力问题在共性的基础上,还具有移民城市带来的其他特点。由于很多在深人士在本地缺少亲友,因此发生家庭暴力时无法及时得到来自亲友的介入调解。这也加剧了家庭暴力的严重性。

打孩子也是家庭暴力

胡赤怡介绍,家庭暴力根据对象可以分为婚姻暴力、虐待儿童(亲子暴力)、虐待老人和兄弟姐妹之间暴力。采取的手段包括身体虐待、言语虐待、心理虐待、性虐待和经济控制及财务破坏等。

家庭暴力对儿童的成长非常不利。长期在暴力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一方面容易发怒、冲动,攻击性强、控制欲强,会以破坏性的行为来得到注意力,可能有不良的社交技巧、逃学、过早涉及性关系;另一方面,他们的自尊心又很低,被动、退缩、焦虑、沮丧、害怕尝试、害怕犯错、害怕当小孩,常做噩梦。他们会认为:爱是痛苦的,父母的行为难以预料,父母失和都是我的错,暴力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人有时就该被揍,外在世界是不稳定的,等等。

胡赤怡指出,作为家长,一定明确父母的责任是抚养和管教,而不是对孩子拳脚相加;要调整对孩子的期望值,孩子毕竟是孩子,而且不可能每一个孩子都达到完美;要记住殴打和漫骂孩子是对孩子的全面摧残,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作为孩子,如果发生严重的家庭暴力,则可以向老师或警察报告。如果是父母中的一方对孩子施暴另一方又无法制止的,也要及时向社会求助。


处理好第一次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是否可以预防呢?胡赤怡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他指出,如果说家庭暴力的施暴者对于家庭暴力的结果负主要责任的话,那么在家庭暴力预防方面,施暴者与受害者要承担同等重要的责任。此外,作为政府,应该制订防止家庭暴力法,广泛开展有关预防家庭暴力的教育,培训专业人员,设立求助电话和庇护中心。

作为家庭成员,要找一个没有暴力倾向的配偶,也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与配偶沟通,特别是处理好第一次家庭暴力。第一次家庭暴力的处置非常重要,如果处置得当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家庭暴力的扩展。受到家庭暴力侵害的一方要和施暴者一起找出原因,制订对策,同时要与他/她签订协议,明确地告诉他/她绝不可以发生第二次,因为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暴力”本身就是一种“犯罪行为”。即使有一万条理由,也不可以采取暴力方式。记住,防止暴力是第一位的,追究责任是第二位的。

知名学者论幸福婚恋家庭

市民可上“特网”免费申领门票

幸福人生,从这里开始。4月9日、10日,由市文明办、市关爱办主办、本报承办的2011年度幸福人生大讲堂之“婚恋家庭”公益讲座,将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报业会堂开讲。市民可登录“特网”(http//www.tetimes.com)免费申请打印门票,讲座当日凭票即可入场。

讲座嘉宾 讲座时间 讲座主题

陶思璇 4月9日9:00-12:00 亲密关系的质量提升

戴影频 4月9日14:30-17:30 婚姻保鲜的艺术

王秋英 4月10日9:00-12:00 家庭关系塑造孩子性格

胡赤怡 4月10日9:00-12:00 建设和谐快乐的家庭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