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爱心小书桌”走进广岭小区,居民座谈热议孙影精神

2011-02-2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记者李可心 实习生蒋竺君报道 “她就是善的延伸,让我们感受到善良的力量!”昨天上午,“爱心小书桌”活动走进了广岭小区,开始了在该小区为期一周的巡展,活动发起人、刚被授予深圳“文明使者”的孙影也来到小区,向居民们介绍“爱心小书桌”活动。与此同时,一场学习孙影事迹的座谈会也在小区举行。

    2月17日,深圳市委、市政府授予孙影“文明使者”称号,号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向孙影学习,而在上周,由孙影发起、深圳市文明办和深圳晚报主办、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爱心小书桌”活动也正式启动。昨天上午,借“爱心小书桌”走进广岭小区之机,举行了一场学习孙影的座谈会,邀请了众多小区居民参与座谈。大家就如何学习孙影的精神,交流自己的心得感受。

    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爱心小书桌”活动的协办方,公司一直关注着孙影的爱心事迹。昨天该公司总经理朱俊春率多位员工来到座谈会,与小区居民现场交流。朱俊春表示,孙影是中国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的传播者,她所做的一切令人钦佩。

    深圳市关爱办的副主任徐斌向大家介绍了孙影的事迹。从当初孙影参加“募师支教”,到她后来独自一人在贵州山区捐建希望小学、帮助贫困学生……很多细节徐斌至今都记忆犹新,她的讲述让小区居民再一次被孙影的爱心所打动。

    本报副总编辑童俏则回顾了“爱心小书桌”活动的由来。她说,当初深圳晚报在对孙影事迹进行报道时,也被孙影的爱心事迹深深感动。得知孙影正在筹备“爱心小书桌”活动后,报社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爱心活动,因此与市关爱办一起主办了这个活动,希望能帮助山区的贫困孩子,也让更多市民了解孙影事迹,学习孙影的奉献精神。

    当天的座谈会还邀请了广岭小区十多位热心的居民代表参加,大家就孙影的爱心事迹畅谈自己的感受,居民代表们表示,孙影的事迹非常感人,她体现了年轻一代的奉献精神,而“爱心小书桌”活动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爱心活动,他们希望这个活动不仅能走进广岭小区,也能走进其他小区,让更多深圳人都加入其中。

    座谈会上,还有热心的居民代表们还为“小书桌”活动支招,他们希望小书桌帮扶的内容进一步扩大,今后以小书桌为纽带,形成一对一的帮扶,让更多山区贫困孩子得到深圳人的帮助。

    座谈会后,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春带头为小书桌捐款,小区居民们也纷纷向捐款箱中投入爱心款。记者了解到,“爱心小书桌”之后将继续在中航物业管理的十余个小区巡展,届时将有更多的居民了解孙影的事迹,参与到“爱心小书桌”活动中来。

    ■你说我说

    “她应得到更多的关爱”

    “孙影体现了一种我们需要提倡的价值观,小书桌则传递了一种爱心的信号,而她本人应当得到大家更多的关爱。”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春说,孙影体现了现在社会普遍缺乏的一种价值观以及坚强的信念,她在帮助他人中实现青春价值,懂感恩,知回报,怀大爱之心,做力所能及之事,这让他和公司员工都十分感动。

    朱俊春说,中航物业之所以协办“爱心小书桌”活动,正是为了学习孙影的这种奉献精神,同时企业也一直希望打造成有价值追求、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孙影的精神也与企业的核心理念相吻合。

    细心的朱俊春还不忘关心孙影的生活,“一个女孩子独自在山区支教,艰苦心酸肯定有很多,她应当得到我们更多的帮助。”

    “山区孩子最缺教育帮扶”

    居民代表潘衍明是原罗湖区副区长,曾在贵州工作生活25年之久的他对贵州有着特殊的感情,对孙影在贵州支教的艰苦环境更是感同身受。他很佩服孙影长期扎根贵州的奉献精神,对孙影发起的“爱心小书桌”活动也十分赞赏。

    在他看来,贫困山区的孩子缺物质帮助,更缺教育帮扶。“一张小书桌,除了能在物质上切实帮助贫困孩子们,更重要的是,它改善的是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只有在教育上帮助到他们,才能最终改变这些贫困孩子的命运。”

    “她激发了大家善的力量”

    “孙影就是善良的体现,她把人善的品质充分表现出来。”吴征衣是莲塘街道办调研员,他说,了解孙影的事迹后,他十分感动,他认为孙影是一位将善良、执着、奉献集于一身的人。“人性有善有恶,善恶此消彼长,当善被激发的时候,恶也就消退下去,孙影的出现就是善的延伸,她能激发大家善的力量,传递爱的热忱。”

    吴征衣同样十分看好“爱心小书桌”活动。“刚才孩子在看小书桌的介绍,完了主动要求捐款,还问我‘为什么他们没有小书桌’呢?”吴征衣说,城市孩子很难理解山区贫困孩子的状况,小书桌就是一个很好的“桥梁”,能让城市孩子们不忘山区贫困孩子。

    “跟孙影比,自己太渺小”

    小区居民张文琦是原市人大常委,原罗湖区人大副主任,现任深圳明珠学校名誉校长。“我是上世纪80年代从上海来深圳的,离开当时繁华的上海来到刚刚发展的深圳,曾觉得自己很不容易,但了解孙影的事迹后,我感觉跟她相比,自己太渺小了。”

    张文琦说,作为一个80后,孙影能抛开深圳的繁华生活,扎根贵州山区支教,实在是不容易,在年轻人纷纷从山区涌向城市的时候,孙影却从城市走进山区,将青春献给山区孩子,这样的精神太值得所有的人学习。

    “小书桌搭起了一座‘桥梁’”

    “小书桌是一个很好的活动,建议今后能将活动进一步扩展,形成一对一帮扶,让更多贫困孩子得到深圳人的帮助。”小区居民陶伟平在罗湖区组织部工作,了解小书桌活动后,她“开动脑筋”,建言献策。她说,小书桌是一个很好的纽带,在贫困孩子和深圳人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她建议小书桌活动可以形成一对一的帮扶,能将市民和贫困孩子一对一结合起来,这对许多有献爱心愿望的市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帮扶渠道。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