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雪域察隅迎来深圳募师支教志愿者

2020-09-15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当11名深圳募师支教志愿者从车上走下来,察隅县教育局局长陈伟华激动地走上前去,为志愿者一一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第9批援藏工作组、深圳商报、深圳晚报组织发起的第27批深圳“募师支教”行动,从全国各地200多名应招者中挑选的11名支教老师,远赴深圳对口支援西藏察隅,开展一个学期的支教活动。

image.png

察隅县地处藏东南,察隅地理位置偏远,距林芝530公里,车程10个多小时,自林芝进出察隅仅然察公路一条线路,交通十分不便。教育公共服务资源严重缺乏,当地领导非常希望援藏工作组在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教师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

“我们这里迫切需要老师,盼望深圳募师支教行动能够派来更多的支教志愿者。”今年7月17日,当本报记者向察隅县教育局局长陈伟华介绍深圳募师支教行动时,陈伟华向记者发出急切的请求。

接到西藏察隅县教育局的请求后,深圳“募师支教”行动吹响了第27次“集结号”,面向全国招募支教志愿者。因疫情影像,今年招募情况异常艰难,活动的组织者——就职于深圳市关爱办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孙影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团队成功从196名报名者中遴选百名应招者参加面试选拔。8月12日,第27批深圳“募师支教”行动招募面试会在网上举行,经过体检等选拔环节后,最后来自广东、湖南、湖北、四川等地11名品绩皆优者“胜出”,成为新一批支教志愿者,并在深圳市中小教师继续教育网参加了严格的岗前培训。

新一批“募师支教”行动招募的志愿者将分赴西藏察隅的中小学校支教,从事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学工作。

image.png

正是无数不图名利、不求回报的志愿者们,用无言的足迹,把深圳“募师支教”行动的深远意义一点点发扬光大,把“关爱·感恩·回报”的足迹印在更加广阔的中华大地上:贵州毕节和遵义、四川北川、广西隆安和马山、江西井冈山和安义、广东河源和湛江,今天又来到了西藏雪域察隅……

image.png

在深圳市第9批援藏工作组组织的欢迎会上,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李青松叮嘱到,各位教师来自祖国各地不同的地方,代表深圳来到这里。有多少人能戍守边疆,回想起来,我是支援过祖国边疆建设,甚至戍守边疆出过一份力,不是拿着枪站岗才叫守边疆,给孩子们教育其实也是建设也是戍守边疆,这对个人人生成长很有意义,各位支教老师为祖国边疆建设出了一份力,是多么光荣和伟大,这样宝贵的经历日后回忆起来对我们个人是非常珍贵的,希望大家认识到此次支教肩负的责任和意义。

县教育局局长陈伟华介绍了察隅教育情况,察隅各级各类学校共49所,学生5000余名,师生比1:12,教师紧缺。全部学校都是寄宿制学校,尤其是乡镇学校,通常住宿一个学期,学校的老师既要在学习方面辅导孩子又要在生活中充当父母的角色,细致到洗衣理发都需要协助孩子完成。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学校也会在各方面尽可能满足需求。并希望各位老师注意安全,加强自我约束;服从学校管理,支持学校的各项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尊重民族习惯,加强融合。

image.png

工作组组长、察隅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刘珍春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勉励大家,募师支教在察隅从来没有,你们的到来是一次创举,希望真正发挥你们的长处。希望大家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点,保护好自己,不要害怕高原,要敬畏高原,节奏慢一点把身体放在第一位。出行注意安全,做好保障措施。第二点,来了就是察隅人,来了代表深圳人。作风要务实,脚踏实地。第三点,在教学过程中虚心向当地教师学习。察隅的孩子是纯粹淳朴,希望你们像灯塔一样照亮他们,打开他们心里的窗,让他们受影响走出大山,以后回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image.png

1998年12月出生的女孩王怡君,是这批“募师支教”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仅仅为了小时候曾经的承诺“长大以后我也要像爷爷一样支援祖国边疆的建设”,长大后在高二那年把“支教”这个愿望牢牢地记在心里,写在日记。离开那天,家人说, “你不是一个爱表达自己的孩子,当我们知道你有这个想法时第一反应是担心你的身体,可后来才觉得应该让你圆自己一个愿望,毕竟人生还很长。”

深圳“募师支教”活动正在招募志愿者,来自湖南常德90后女孩杨银立刻在网上报了名,“我没有多么伟大的想法,只想踏踏实实为山里的孩子做点实在事。”父母不放心,就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和他们做工作,这次她分到了察隅县海拔最高的古玉小学。

image.png

得知深圳募师支教志愿者马上就要启程来到察隅后,县教育局领导和各中小学校长,为志愿者精心安排住处及各种生活用品。为保证志愿者住得安心,吃得健康,让家长放心,局领导一一将志愿者送到学校。古拉小学路途偏远,校长胡家祥亲自来到县城迎接支教志愿者吕成林。

安排到察隅县中学支教的王红丽,在当地住的是两室一厅的房子,小伙伴们开心地逗她,“你可以在这安家了”。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