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唱响“生命赞歌”凤凰涅槃艺术团举行第18场大型公益演出

2019-1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字号:  

11月5日晚上,《生命之歌》—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第18场大型专场公益演出在保利剧院举行。同时,凤凰涅槃艺术团还庆祝了成立七周年。

image.png

凤凰涅槃艺术团于2012年11月成立,是民间非盈利性公益组织,成员全部是癌症康复者,在这场题为“生命之歌”的公益演出中,他们用舞蹈、歌唱、配乐诗朗诵、小提琴独奏等形式表达了这群特殊人群与命运抗争的不屈斗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感恩社会的美好情怀。

image.png


专场演出中,既有传统男声独唱《一个美丽的传说》、女声独唱《草原夜色美》,但更多的是艺术团自己原创的舞蹈和歌曲,如《绽放》、《生命的河》、《拉着阳光的手》、《涅槃女人》、《我悄悄的重新生活》,这些感人至深的节目全部是艺术团自己创作的,最后在原创的《家》表演中,这场专场公益演出画上了感人的句号。团员们把自己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融入演出,用歌声唱响生命,用舞姿传递爱心。展现癌症康复者自立自强的昂扬风采,演绎顽强拼搏的生命之歌。鼓励癌症病人科学抗癌、自立自强;告诫世人热爱生活,珍惜健康,尊重生命。大剧院的炫丽灯光、观众的如雷掌声为演出增色添彩。

image.png

凤凰涅槃艺术团是郭丽英发起成立。1999年,郭丽英调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任医务科主任,两年后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虽然当时医生预判其生存期不到一年,坚强的她却积极乐观,不仅战胜了病魔,还经常参加慰问癌症病友的演出。2006年1月,郭丽英与“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爱心大使”丛飞代表深圳,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两人相约,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谁知103天后,丛飞被无情的癌魔夺走了生命,然而郭丽英却始终没有忘记与丛飞的“约定”,为了这个承诺,她不计个人得失、克服重重困难,创建了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

艺术团取名寓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表达了他们对生命的希望、热爱和因艺术而坚强坚定活下去的信念。艺术团把华强职校当作自己的“家”,因为在艺术团成立之初,没有固定的场地,华强职校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学校南校区为艺术团免费提供了排练厅,解决了艺术团大困难。目前艺术团成员有140余人,分为声乐、舞蹈、模特、器乐、诗歌5个队,每周都在华强职校南校区学习排练。

image.png

凤凰涅槃艺术团中年龄最长者84岁,癌龄最长者35年。所有演出全部为公益性质,所到之处深受观众喜爱,尤其激励了一大批癌症康复人员树立与病魔抗争的信心和勇气,传达了人们战胜困难、热爱生活的正能量。中央电视台多次专题报道,深圳电视台、《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各大媒体均多次宣传报道艺术团活动及演出盛况。

艺术团从成立七年来,先后在深圳市群艺馆、罗湖文化馆、深圳市音乐厅、深圳戏院、深圳市妇联多功能厅、宝安看守所、罗湖区人民医院、东莞市清溪镇、深圳港大医院、深圳北大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了17场专场演出,到医院、学校、福利院、养老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军营、看守所等单位,参加100余场次的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现场直接观众10万余人。

凤凰涅槃艺术团成立以来,获得过许多奖项:2013年参加深圳首届老年人春节大联欢晚会,歌舞《感恩的心》获得了最佳表演奖;2014年参加《幸福中国》第六届全国中老年春晚,情景舞蹈《牵挂》荣获演出金奖等6项大奖。2015年参加深圳电视台娱乐频道“老有才了”比赛,荣获优秀奖。在“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公益影像大赛中,由罗湖区电视台摄制并选送的记录凤凰涅槃艺术团的作品《凤凰涅槃艺术团成长记录》,荣获唯一金奖作品。2016年荣获“全国第十一届十大楷模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16年12月12日参加北京粉红盛典慈善公益晚会。团长郭丽英荣获“感动深圳——2017年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2019年获得“广东好人”荣誉称号。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