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三位深圳人获评2019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2019-10-18  来源:读特  【字号:  

记者10月17日从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广东省文明办10月15日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名单,深圳市有三位同志榜上有名。其中,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原医务科主任郭丽英、龙岗区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汽车修理工涂家健获评“助人为乐好人”,罗湖区晴晴言语康复服务中心主任伍雪玲获评“敬业奉献好人”。

今年64岁的郭丽英退休前为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医务科主任。2001年,郭丽英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坚强的她却积极乐观,不仅战胜了病魔,还经常参加慰问癌症病友的演出。2006年1月,郭丽英与丛飞相约,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103天后,丛飞被癌症夺走了生命,然而郭丽英却始终没有忘记与丛飞的“约定”,并把它作为“承诺”,根植于心,付之以行。为了这个承诺,近60岁的她四处奔走忙碌,早出晚归,克服没有经费,没有办公室,没有排练场,没有艺术大腕、没有挂靠单位等困难,经过长达6年的努力,在2012年创建了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了,郭丽英践行让艺术团成为团员温馨之家的承诺,全身心投入,关注关爱团员,帮助病发团员联系大医院好医生会诊和治疗,推动、参与各种公益活动,近7年来,凤凰涅槃艺术团及其团员展现了癌症患者不屈的精神和自信的风采,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及演出200余场次。郭丽英被评为深圳市“三八红旗手”、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今年32岁的涂家健,2009年因火灾烧伤得到社会扶助后决心成为义工回馈社会。自那时起,他将所有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志愿服务中。在大运会志愿服务期间,他奔波于城市志愿服务站的各条战线,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请假一个月,吃住在义工联,每天几乎只休息6小时。大运会结束后,他承接起了世贸U站的常规运行服务,当年,世贸U站也被评为深圳市最美志愿服务站点。他带领一群义工朋友成立了“U爱助梦”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各地的贫困山区援建“梦想图书室”。2018年他带着“U爱助梦”扶贫助学的梦想登上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2018梦想舞台”,荣获“点燃梦想奖”。截至2019年6月,他的志愿服务总时长已达到了10951小时,被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和“广东省最美志愿者”,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五星级义工”等荣誉。

今年42岁的伍雪玲,2001年因幼女晴晴患有神经性耳聋,走上了听力语言康复之路。凭借帮助失聪女儿言语康复积累的经验,她开始在罗湖区残联义务辅助其他听障儿童。2010年,她利用自己的积蓄,四处奔走,创办了罗湖区第一家民办非盈利性企业——晴晴言语康复中心,致力听障儿童的康复训练服务。进行言语康复训练需要的不仅是技巧,更比拼的是耐心,伍雪玲投入了自己全部的时间和心血,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让她的身体不堪重负,一度因严重的颈椎病和肩周炎无法翻身,必须卧床休息。期间两度怀孕,均因过度劳累流产。至今,该中心已成功带领559名听障儿童走出无声世界。伍雪玲还运用各方捐助成立“晴晴言语康复慈善基金”,现已累计向贫困生发放了60余万元康复金,并免费为听障儿童安装15例耳蜗。伍雪玲被评为第四届“深圳市鹏城慈善感动人物”,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

据了解,广东省文明办组织开展2019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评选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经各地各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共有39名同志荣获2019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称号,其中,助人为乐好人12名,见义勇为好人6名,诚实守信好人2名,敬业奉献好人16名,孝老爱亲好人3名。省文明办希望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力度宣传“广东好人”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