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2019“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培训第一期:聚焦新媒体的下半场

2019-04-04  来源:  【字号:  

       3月27日,2019年"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新闻培训第一期在深圳西丽大学城的北大汇丰商学院开讲。广东卫视《财经郎眼》制片人、主持人,如今自媒体《功夫财经》的创始人、CEO王牧笛受邀就"财经电视节目的方法论——兼谈财经新媒体的下半场"为题作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他用大量现象级新媒体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与现场的学员们分享自己作为电视节目一线从业者的实践经验,并对未来财经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做出自己的预判与分析。

image.png

       互联网光速时代,如何做一档好节目

       王牧笛以《财经郎眼》为例,总结现象级电视节目所具有的特点。以下五点构成这个比较经典的财经节目的基础面相:专业问题,通俗化表达;有核心IP以及顺延核心IP矩阵而构成的谈话场;有知识分子气质的价值观;和电视其他频道同时段播出的节目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化;让广大观众有极强的获得感。“我们是在所有议论纷纷的媒体丛林当中选择了一种比较独特的知识分子的财经视角,切入某一个话题,这就是《财经郎眼》与其他节目不一样的地方。”

       王牧笛认为,电视节目原有的传播方式已经难以跟上人们在互联网上接收资讯的方式,在今天这个互联网不断占据人们生活的时代,电视节目必须与时俱进,要具有时效性、碎片化和交互感。“没有网感的电视节目不是好节目,如果还用原来的模式去笼络观众、迎合观众,将会产生时间的错配,观众一定会离开你。”

image.png

       新媒体的下半场,媒体该如何转型

       在经历了纸媒为王、专家生产内容、平台化、互联网及平台流量大战的时代后,媒体以及自媒体红利窗口已经关闭,就财经新媒体未来的发展方向,王牧笛提出了四个关键词:用户主权、小垂分众、社群闭环、商业创新。从媒体、专家掌握主权到用户生产内容、用户拥有主权,从广泛的大众传播到小而美的重度垂直分众领域的传播,从平台化、媒体化到社群化、去媒体化,从传统的广告商业模式到提供电商、知识付费、会员体系、财富管理等服务的商业模式。“新下半场时代,没有人是路人甲,所有人都有线上及线下的意义,媒体人成为了服务者、运用者。他们对我们来讲,是要触达,要转化,要服务,你所描摹的用户画像要无比清楚。”他说,在新媒体的下半场,所有的媒体人要转换思想,不要去竞争所谓的第一,要找准领域,垄断自己的赛道,成为用户需求的唯一。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学员们聚精会神,生怕错过每一个知识点。“王牧笛不但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专业内容,同时也在身体力行地印证了自己的论点。” 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的学员徐小姐表示,这场信息量极大的讲座让她收获颇丰,对自己在未来新媒体宣传方面的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image.png

     “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 聚焦公益宣传

       据了解,2019"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新闻培训第一期是深圳市关爱办与北大汇丰商学院“未来媒体前沿讲坛”深度合作的结果。深圳市“益呼百应”公益传播联盟是2017年在深圳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由深圳市关爱办发起,由长期关注深圳关爱行动的媒体单位、新闻工作者,以及参与和支持公益的社会组织、责任企业和个人自愿组成,是一个聚焦公益宣传的联合体。首批联盟成员单位有近30家,主要来自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自媒体联盟的成员单位。2018年已举办三期新闻官公益培训活动,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