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春运帮帮盲” 深圳义工爱心接力助残障人士回乡

2019-02-13  来源:晶报  【字号:  

       2月1日晚上9点04分,视障人按摩师王春兵乘坐的K4386次列车从深圳东站开出了,9个小时后,孤身一人的他将抵达江西老家。而此前的4个小时,他乘坐了公交、地铁,从龙华大浪他所工作的地方,辗转到布吉乘坐火车。在他的身边,始终有二三名义工陪伴着、护送着他。

image.png

▲在深圳东站义工的护送下,王春兵上了火车。

       来自市残联“春运帮帮盲”项目的义工、深圳地铁义工、布吉义工队的爱心力量,共同接力了这次助残之行。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夕,深圳地铁义工联已协助20多位残障人士踏上回乡之路。


       分三队义工护送

       前些天,王春兵所工作的盲人按摩店的同事告诉他,残障人士今年回老家有了新福利。只要在网上提前预约行程,就会有专业的义工接送其乘车赶路。这让王春兵十分惊喜,2018年11月来深圳打工的他,几乎从来没有一个人出行过,最多在楼下买个早餐,或者由朋友陪伴出行,“刚来两个月就体会到深圳的爱心。平时坐地铁,深圳的义工也会帮忙提示出口,送出站。”这让他很感动,也体会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30岁出头的王春兵几近全盲。20岁的时候,他遭遇了一场外伤意外,失去了双眼视力。“只有一点点光感,只能分得清白天和黑夜,走路就不行了。”得到福利消息后,他马上托人帮忙买了火车票,并通过市残联下属的深圳市无障碍促进会“深圳市残联助残电召服务中心”12358热线报上了名。只要告诉工作人员自己的发车时间、出发地点及行李情况,就会有义工上门接送。

       记者了解到,这次接送王春兵的义工其实是兵分三队:第一队由市残联的“春运帮帮盲”项目义工;第二队是深圳地铁的义工;第三队是深圳东火车站的义工。

       助残障人踏上第一次返乡之路

       2月1日下午5点30分,第一队义工陈潇和朱植坤准时到达按摩店,这时王春兵已经吃完了晚饭,背上了他的背包。由于行李不多,朱植坤让王春兵挽着他的胳膊,陈潇护佑在旁,一行3人出发了。

image.png

▲王春兵在残联“与你同行”组义工的陪伴下出发乘坐公交车。

       出了门先是下电梯,再上天桥,在天桥对面的公交车站等待M462路公交。上车后,两位义工让王春兵安坐好后,自己站立两旁,和王春兵聊了起来,告诉他回程时也可预约。陈潇告诉记者,其实距按摩店最近的地铁站是龙胜站,他们之所以没选择坐公交去龙胜站,再坐3号线到深圳北站,是希望尽量减少换乘的次数,而深圳北站是M462路公交车的终点站,虽然慢了一点,但王春兵能减少不少步行的路程。

       6点半,爱心接力的第一棒已经到达深圳北站东广场,等待第二队地铁义工的交接。5分钟后,一行穿着橙色马甲的地铁义工热情地赶来了。“我们是来接你的,坐地铁去深圳东站。”义工王金花亲切地对着王春兵的耳朵说。说着,朱植坤将他的手交给了地铁义工余炎山。爱心接力的第二棒开跑了。

image.png

▲地铁义工陪伴王春兵乘坐地铁前往火车站。

       三位地铁义工引导着王春兵登上地铁后,很快有人给王春兵让了座位。身为领队的地铁义工第六组副组长何明姬时不时俯身提醒王春兵“你身边坐着一个活泼好动的小朋友,你不要害怕”“下一站就到布吉了,我们准备下车”。王春兵安稳地坐在座位上,十分淡定。

       地铁停靠后,站内的地铁工作人员也上前引导义工,带着一行4人到达出站口,与深圳东站的最后一棒进行接力。此时,方才7点,距离火车开车时间还有足足2小时。

       赶来接过最后一棒的义工是一对大叔和大妈,身穿印有“布吉义工”红马甲的他们显然已年过半百,大叔李春华将王春兵的手紧紧夹在臂膀中后就再也没有放开。火车站很大,一行人搭无障碍电梯,走无障碍通道,免去排队通过了安检,通过后大叔大妈不忘与检票人员击掌示意。

       在候车厅,王春兵在爱心候车室休息了半个小时。其间,他用手机跟家人通了电话,告知家人火车第二天6点多到达江西,让他们不用担心。义工李春华告诉记者,王春兵买的是无座票,上车后他们会与列车长商量,看能否为他在餐车找个座位。8点半,王春兵顺利地登上了由深圳东开往吉安的K4386次普快列车。激动的他伸出双手与义工拥抱致谢。在义工的目送中,王春兵踏上了他在深圳的第一次返乡之路。他说:“回程的票还没有确定,等确定了一定第一时间预约深圳的爱心接送。”

       365天提供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次爱心接力行动是由残联的“春运帮帮盲”和地铁义工的“最后一公里”项目完成的。春节前夕,两组义工已经接送了40多位残障人士顺利启程返乡。“我们希望利用便捷的地铁交通网络,整合社会资源,解决残障人士从地铁口到家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做到精准助残。”地铁义工联八组组长李程说道。“我们一年365天都提供上门服务,春运开始后,订单也明显增多,尝试过这种出行方式的残障人士都觉得十分方便,很多春节后返回深圳的需求订单都发来了。”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可以通过地铁义工联热线:0755-88960264、深圳市地铁义工联合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或“公益最后一公里”小程序,录入基本信息。地铁义工联项目组将根据信息实地踩点、确定接送路线,对距离较近的义工派单。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