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于印发《第十届“七彩年华•深圳市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季”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5-05-26  来源:  【字号:  

深文明办通〔2015〕28号

关于印发《第十届“七彩年华•深圳市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季”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文体旅游局、市城管局,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科协,各区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各新区综合办(文明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现将《第十届“七彩年华•深圳市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季”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实际,认真策划组织,抓好贯彻落实。

 

                                                 深圳市文明办

                                                 2015年5月19日

 

第十届“七彩年华•深圳市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季”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及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安排,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第十届“七彩年华•深圳市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季”活动(以下简称“七彩年华•活动季”),动员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开展各类德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有关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市文明委

(二)主要承办单位

市委宣传部

市文明办

市教育局

市文体旅游局

团市委

市妇联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

市卫生计生委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

市城管局

市关工委

市文联

市科协

福田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罗湖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盐田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南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宝安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龙岗区委宣传部(文明办)

光明新区综合办(文明办)

坪山新区综合办(文明办)

龙华新区综合办(文明办)

大鹏新区综合办(文明办)

深圳报业集团

深圳广电集团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

(三)网络支持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文明网

深圳关爱网

各区、各新区主要网站

深圳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厅

成立第十届“七彩年华•活动季”执委会,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统筹指导。执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日常的组织协调、综合服务等工作由市关爱办、深圳青少年报社协助开展。各主要承办单位设联络员一名。 “七彩年华•活动季”执委会办公室地址:福田区商报路商报大厦1301,邮编: 518034,联系人:吕珊,83522823;蓝玫,83519680。

二、集中活动时间

2015年6月至9月。

三、活动徽标、主题词

(一)徽标:

(二)主题词:健康•快乐•成长。

四、年度主题

给成长插上创新的翅膀

五、年度重点

第十届“七彩年华•活动季”将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活动:

一是以提升中小学生创新能力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我的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三是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六、活动板块

第十届“活动季”的活动围绕以下四大板块开展:

(一)“七彩年华•学校”:以中小学校为主阵地,以在校学生为主体,贴近未成年人校园生活,策划开展道德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

(二)“七彩年华•家庭”:以家庭成员为主体,以宣传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为目标,贴近未成年人家庭生活,策划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

(三)“七彩年华•社会”:以社区和校外活动场所为主阵地,以丰富社会体验、提高实践能力为目标,贴近未成年人校外生活,策划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以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住宅小区周边环境为重点,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以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为宗旨,加强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共政策制定、社会服务提供、活动阵地建设等工作。

(四)“七彩年华•文化”:以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以美育促德育”为目标,以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组织系列文化创造、参与和鉴赏活动。

七、项目安排

第十届“七彩年华•活动季”的活动项目,根据其报送渠道,分为两类,一是由上述各主要承办单位直接推送的重点活动,共50项(详见附件)。二是社会各界自行申报的重点活动,6月至9月期间,凡社会各界已实际开展的未成年人德育主题实践活动,均可通过深圳关爱网的“七彩年华·活动季”信息申报系统报送给执委会办公室具体执行机构市关爱办。

“七彩年华·活动季”信息申报系统

八、激励措施

对于“七彩年华•活动季”的优秀活动项目,执委会办公室将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激励:

(一)加强宣传推介。通过媒体宣传、向上级推介等方式,对优秀项目进行扶持和培育,助推其品牌化发展。6月至9月期间,《深圳特区报》、《深圳都市报》、《深圳青少年报》,在相对固定的版面开辟“七彩年华•活动季”专栏,每周宣传报道1-2个活动项目,深圳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厅及时转载推送。深圳文明网、深圳关爱网开设“七彩年华•深圳市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季”专题页面,宣传优秀项目经验做法。

(二)加强资金扶持。对于由社会组织承办、未享受财政资助的优秀活动项目,执委会办公室将组织力量,对项目质量及其争取社会资源的力度和效果进行评审,对评选出来的优秀项目给予适当资助。(具体方案另文印发)。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活动策划。各单位要围绕本届“七彩年华•活动季”的年度主题和重点,结合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策划开展贴近实际、生动活泼的德育项目,积极注重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提高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让孩子们在游戏、体验、交流互动等轻松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道德教育。

(二)加强沟通协调。各单位要主动向“七彩年华•活动季”执委会办公室报送活动信息,反馈活动进展。执委会办公室要积极做好社会各界活动信息的收集与发布工作,媒体宣传报道的信息服务工作,及时发掘优秀项目,培育打造品牌,使“七彩年华•活动季”成为未成年人德育活动的信息集散平台、交流分享平台、项目成长平台。

(三)加强宣传报道。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要安排所属媒体,大力宣传报道第十届“七彩年华•活动季”各项重点活动的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深圳特区报》、《深圳都市报》、《深圳青少年报》、深圳文明网、深圳关爱网、深圳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厅等媒体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开设固定专栏,做好项目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努力营造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社会氛围。

 

附件:第十届“七彩年华•深圳市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动季”主要承办单位推送的重点活动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