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闻名遐迩的“爱心之城”

2015-03-30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3月28日,大爱筑城——深圳关爱行动理论研讨会在五洲宾馆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深圳商报记者 林晓斌 摄

    从2003年开始,深圳每年组织一届“深圳关爱行动”。关爱行动经过12年耕耘和积累已经成为深圳构筑“爱心之城”、“文明之城”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为了系统梳理12年来关爱行动的成果经验,特别是新常态下,如何把深圳关爱行动放在全球视野大环境下来探求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和策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关爱办主办,市社科院、深圳报业集团承办的大爱筑城——深圳关爱行动理论研讨会,3月28日下午在五洲宾馆召开。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作了主旨演讲。王京生说,深圳从2003年起,每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一届“深圳关爱行动”,这项全城共襄的盛举成为深圳“大爱筑城”的生动载体。期间,关爱理念如同空气、关爱项目如同阳光、关爱力量如同雨水、关爱制度如同土壤,它们共同为城市的生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使她成长为一座闻名遐迩的“爱心之城”。

    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12位专家学者就“关爱行动与城市文化”、“关爱行动与城市治理”进行了学术交流。

    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通讯员 李桂瑜

    关爱理念如同空气无处不在

    关爱行动直接孕育了“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阳光·辛勤·感恩”、“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日行一善”等许多以“爱”为核心价值的精神理念。这些理念如同空气,使生活在其中的市民在日日吐纳之间,焕发出“爱”的圣洁之光。在丛飞、孙影、郭春园、李亚威、“英雄巡警陈文亮家庭”等“爱心人物”上,我们看到了“仁者爱人”、“大慈大悲”、“齐同慈爱”的人生真谛和华彩光辉。

    关爱项目如同阳光普照各方

    丰富多样的爱心项目像阳光一样无所不及,无远弗届。爱之阳光,庇寒恤孤,让各类需要帮助人士免于困苦。“关爱环卫工人”、“青年驿站”、“募师支教”等一大批爱心项目,把“爱”带给了低保困难群众、来深建设者、未成年人、残障人士、英模烈属、特殊职业群体,以及边远贫困地区的人们,激励人们在困厄中奋力前行。爱之阳光,泽被自然,让小草绿树、花鸟虫鱼自由生长。推出的“蓝天工程”、垃圾减量分类、旧衣物回收、生命关怀、湿地保护、动物保护等爱心活动,引导人们共同关注生态环境、呵护自然生灵。爱之阳光,关照心灵,不断提升着人们的幸福感。“美丽星期天”、“万场电影惠百姓”、“心理关爱大篷车”、“幸福促进中心”等爱心项目,深厚滋养了人们的心灵。

    关爱力量如同雨水聚成江河

    新闻媒体“施雨降水”。新闻媒体既是爱心活动的宣传者、报道者,也是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深圳市关爱办就设在深圳报业集团。媒体策划推出的“感动深圳”晚会、“公益金百万行”、“明星爱心物品慈善拍卖”等爱心活动,唤起了社会各界对爱的强烈关注,在深圳上空营造了爱的“积雨云”,条件成熟则化云为雨,为需要帮助者带来爱之“甘霖”。

    爱心企业“掘井蓄水”。众多爱心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并直接发起了一批有创意、有影响的爱心活动,如中航集团的“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行动、富士康集团的“6+1”公益慈善系列活动,等等。这些爱心企业,如同一口口爱心之井,为关爱行动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障和物质支持。

    广大市民“润心掬水”。热心的深圳人积极投身于各类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为“爱”贡献着点滴力量。目前深圳义工已经发展到110万人,每年人均服务260小时,城市U站和志愿服务点遍布各个角落。深圳也是全国无偿献血人数和总量最多的城市。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累计有272.7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545.4吨,救助伤病患者90万人次。深圳还是全国器官捐献人数最多的城市。截至2015年3月,市红十字会累计接受各界爱心人士4000多份器官及遗体捐献登记,实现多器官捐献163例,眼角膜捐献704例,遗体捐献199例。深圳人对慈善捐赠也一直非常慷慨,在2011~2013年,连续三次获得最高级别的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被誉为“最慷慨的城市”。

    公益组织“修渠引水”。2010~2014年,深圳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从796家迅速增长到1880家,年均增长率达24%。各类公益组织积极发挥专业资源优势,策划实施公益项目,如“壹基金”的“温暖包”项目,“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月捐”等,如同修筑了一道道明渠,把社会的爱心引流到有需要的群体中。

    关爱行动“建库调水”。面对社会无穷的爱心资源和众多的求助需求,关爱行动积极搭建平台,“建库调水”为民间公益组织、公益项目与政府、企业、基金会等资助方以及公众之间牵线搭桥,汇聚公益信息、整合公益资源、扶持公益组织、孵化公益项目。其中,从2012年起,连续三届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先后达成合作对接项目1052个,对接金额68.07亿元。

    制度安排如同土壤孕育良善

    在关爱行动的多年推动下,一系列爱心项目和举措逐渐固化成了长效的制度安排,如“燃料行动”推动“地中海贫血症”纳入了少儿医保,关爱劳务工的一系列活动推动深圳设立了“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社区各类爱心活动促进了“善行银行”的推广建立,关爱行动本身也成立了“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有一些善行义举,则带动了相关领域的立法进程,促进了《深圳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条例》、《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出台。而这些法律规定和制度性安排,又进一步为无偿献血、器官捐献、志愿服务、见义勇为等善行义举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使其发展成为整个社会的良好文明风尚。

    王京生指出,12年的关爱行动,在深圳“大爱筑城”的探索实践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体现了深圳人的精神和品格。研究显示,近年来,深圳的关爱指数有了大幅的攀升,目前市民群众对关爱行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分别达86.5%、84.5%,越来越多的深圳人愿意加入关爱行动的行列,用“爱”推动城市文明进程。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