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典礼举行

2015-09-2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典礼昨举行 用影像力量掀起“爱的风暴”

2015年中国公益映像节公益影像大赛颁奖典礼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信息时代发展的今天,影像视频成为记录公益方式中最简单、便捷、直观、有效的传播手段。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加入到公益传播行列,开始用手机随手拍摄身边的良善故事,推动公益理念的发展。毫无疑问,公益影像的力量犹如一只“金蝴蝶”,在公益界掀起了一场“爱的风暴”。

2015年9月18日,第二届“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盛大颁奖典礼在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举行,现场颁发最高奖“金蝴蝶奖”、年度最佳公益微电影奖、年度最佳公益短片奖、年度最佳公益创意奖、年度最佳公益传播奖、年度最佳网络人气奖,以及基金会类、民办非企业类、社团类、政府类、企业类、个人类6大类最佳作品奖共24个奖项。本次活动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正式授权,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

公益影像参赛作品丰富多彩

用影像传播公益,让公益融入生活。随着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慈善捐款记录不断刷新;然而比捐款更重要的,是培养公众的公益习惯。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的举办,通过大批优秀的公益影像参展,让全社会更加理解和认同公益理念,吸引更广泛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发现爱、分享爱、传递爱。

在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典礼现场,记者看到本期参赛作品内容多样,覆盖了扶贫济困、社区服务、环境保护、文明建设、心理健康等诸多角度,让人们通过朴实无华的影视记录,看到普通人生活中的善行善意,展现公益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值得一提的是,参赛作品选材角度、拍摄脚本、人物刻画、配音剪辑、后期制作等方面,都可以看出作品制作水平非常成熟。

据了解,本期参赛主体划分为六个竞赛单元,分别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政府、企业及个人。来自北京、上海、重庆、陕西、江苏、湖南、湖北、云南、广西、香港、台湾等近20个省市地区的社会公益组织、基金会等积极报名参加,用601部微影视作品打造出一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影像盛事。

《老兵回家》摘得金蝴蝶奖

本次大赛评选通过“公众票选+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在为期仅仅15天的网络投票时间内,超过200万人次浏览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官网。当然,专家评审团也是相当豪华,由杨紫烨、尤小刚、袁岳、胡刘斌、闫非、刘昊天、张珈铭、肖龙等知名人士组成,通过初审、复审、终审三轮严格看片评选,最终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的《老兵回家》摘得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公益影像大赛最高大奖——金蝴蝶奖。

如果市民想观看本届公益影像大赛的优秀作品,第四届慈展会现场的公益映像馆里有展播,还可观看著名华裔导演,艾美奖、第7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获得者杨紫烨执导的纪录片《争气》和姚基金版权所有的《和姚明一起点亮星空》宣传片。

据了解,《争气》影片讲述几位香港“问题学生”在六个月的时间里接受各种挑战,历经艰苦磨练,实现在舞台上表演音乐剧的过程,《和姚明一起点亮星空》则向大众展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

大咖相聚分享公益新视野

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还举行相关主题研讨、分享沙龙、公益影视创作培训等,集中探讨如何通过影像的力量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共同见证中国公益原创力量的前进步伐。9月18日下午,“用影像的力量推动公益”专题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牡丹厅举行,来自政界、影视界、公益界等各自不同领域名人和2015中国公益映像节公益影像大赛的获奖者,与现场观众一起探讨影像与公益的关系。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作为论坛的首位发言嘉宾,从国际视角分享“用影像力量推动公益”的趋势、香港在公益影像领域的成功经验,以及香港与内地在公益影像领域携手合作愿景,特别提到了美国的冰桶挑战行动透过影像,在全球乃至香港和中国内地引发轰动传播,短短几天就有大笔资金用于支持肌萎缩症患者的治疗。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鹤平则表示公益通过影像传递,能够更直接,更穿透人心,希望通过企业参与让公益影像产业化。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