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Vcare公益空间”创出儿童医疗服务新模式

2015-03-16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护士长带着“米老鼠”给住院的孩子送礼物。

护士姐姐在“Vcare公益空间”里陪孩子们一起做挂饰。

深圳晚报记者 童俏 陆华

“圣诞快乐!”去年圣诞节下午,市儿童医院肾病科杨主任一走进办公区,两岁小患者李亦晨和他的爸爸就迎了上来。父子俩将一张感恩贺卡和一份小礼物,送到了杨主任手里。收下贺卡,杨主任笑容满面地将礼物回赠给小亦晨。“这是一块很漂亮的橡皮,算是叔叔的圣诞礼物吧。叔叔祝你早日康复,快乐地去幼儿园学习。”

这一幕医患如亲人的温馨场景,在住院大楼里几乎处处可见。过年了,院长和医生护士为贫困小患者送来了年夜饭;圣诞节,天天打针送药的护士阿姨“变身”圣诞老人,给病房里的孩子们送来小礼物;每周,医生们都会抽出时间来到病区的健康讲堂,为患儿家长详解他们孩子的病情,普及健康知识。

揭开这家医院和谐的医患关系背后的秘密,是“Vcare公益空间”所带来的儿童医疗服务新模式。

三方结义:

携手共建“Vcare公益空间”

“Vcare公益空间”的成立,缘起于一场帮助深圳市贫困患儿的“桃园结义”。

2013年9月,第二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召开。由市关爱办、深圳晚报社、市儿童医院共同发起的“深圳市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成立。医院、慈善基金、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公益力量走到一起,组成帮扶贫困患儿的爱心联合体。

如何凸显“爱心联盟”的宗旨,让她真正成为服务患病儿童的实体?“将市关爱办的品牌项目‘Vcare公益空间’引入儿童医院。”市关爱办、深圳晚报、市儿童医院3家主办单位经过多次“诸葛亮会”终于达成共识。

当时正值市儿童医院新住院大楼竣工,原就想在新楼设立“人文关怀”空间的钟山院长,毅然决定在7个病区分别划出一处固定场地,用于设立“Vcare公益空间”,由医院承担“空间”基础设施和基本装修费用,并指定专人成立项目团队,全力推动项目开展。

去年7月31日,“深圳市儿童医院·Vcare公益空间”盛大开放。7个Vcare公益空间分别由深圳晚报、腾讯公益、前海人寿、中兴通讯、弘法寺公益基金会、首彩爱心基金、福田梦想基金等爱心企业和基金会出资冠名,并招募春暖社工、星聆情感关爱中心、小鸭嘎嘎等社会组织日常运营。

“1+1+N”机制是“公益空间”持续运转为患儿服务的保障。第一个“1”,就是由一个爱心冠名企业,负责对应“公益空间”的运营支持,确保空间持续发展;第二个“1”,就是由一个专业公益组织负责日常值守,以保证该公益空间每天能够高效运营;所谓的“N”,则是指公益空间始终敞开大门,吸引来自全市乃至全世界的无数不同公益力量共同参与,让爱以“N次方”聚变产生巨大能量,造福鹏城更多贫困患儿。

爱心汇聚:共同托起贫困患儿的生命

医药欠费一直是困扰所有公立医院的一道难题。三无病人、被遗弃病人、贫困重症病人的巨额欠费给医院带来了沉重负担。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公益空间”汇聚深圳乃至全国各类公益慈善基金和爱心企业的资源,造就了一把打开这个沉重问号的神奇钥匙。

两岁的肾病综合征患儿李亦晨是“公益空间”首批受益患儿。前年3月,小亦晨在市儿童医院被确诊为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巨额治疗费让这个本就贫困的打工家庭难以承受。看到小亦晨爸爸犯愁,主治医生杨主任虽很同情但也爱莫能助。“公益空间”的降临为李亦晨一家带来希望。冠名12楼公益空间的中兴通讯慈善基金专门捐赠20万元设立救助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专项资金。听到消息,杨主任马上让护士帮着申请慈善捐助,小亦晨得到第一笔1万元救命钱。去年12月,在“公益空间”各方共同努力下,通过“飞扬971爱心电波拍卖”,小亦晨又获得8万元爱心善款。小亦晨终于获得了救治顽疾的宝贵机会。于是,我们才看到了文章开头那让人动容的一幕。

病魔或死神争夺患儿生命的故事,每天在无数个儿童医院不断上演。而在深圳儿童医院里,“公益空间”像天使般护佑着患儿,以爱的巨大力量,驱逐病魔,逼退死神。

“公益空间”成为社会爱心资源的聚集地。深圳晚报公益空间依托晚报爱基金推出了“燃料行动骨髓移植专项基金”,为地中海贫血症患儿筹集了近百万善款;首彩冠名的公益空间依托首彩爱心慈善基金推出“心莲心”项目,专门资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公益空间”带动下,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的急危重症患儿项目,与松禾成长基金会合作的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救助项目,与晴娃娃基金合作的肿瘤血液患儿项目,由“钱爸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捐赠的贫困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医疗项目,由北大研修班建立资助“先天性肢体畸形及发育不良”项目等多个公益项目陆续推出。市儿童医院共筹集社会爱心善款500万多元,越来越多贫困患儿获及时救助。

医患和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现代医学技术突飞猛进,但医患关系却跌至冰点。改变近些年来在众多医院普遍存在的这一现象,是深圳市儿童医院“公益空间”与生俱来的使命。

在市儿童医院各“公益空间”,医生和患儿及家长彼此尊重、信任、关爱。在这里,吃药、打针、手术是医治疾病主要手段,但多彩的环境、快乐的游戏和安慰的话语,也是患儿减轻病痛和压力的一剂良药。

在市儿童医院,7个公益空间就是7间患儿和家长的舒缓中心。温暖的色彩、舒缓的音乐、有趣的照片和视频,营造着温馨的氛围;读绘本、教画画、做手工、玩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忘却病痛。值守的社工大部分都有心理咨询师资格,安慰的话语、心理的疏导、病床前的陪伴,提升了患儿和家长战胜疾病的信心。

“公益空间”更是着力搭建医患交流互动的平台。健康小讲堂是“公益空间”每周开设的活动。除了邀请各科室知名专家开设讲座,有的科室将所有医护人员全部排班,寓教于乐普及健康知识,详细讲解病历,为患儿家长解疑释惑。医护人员还经常参加公益空间联谊互动活动,医患欢聚一堂拉近彼此距离。圣诞节时化身为圣诞老人,为病房的孩子送上新年礼物;新年时,与患儿和家长共同制作新年挂饰,用贺卡为彼此送上新春祝福;春节前夕,搜集患儿的新年愿望,联合公益基金让患儿愿望成真。

“公益空间”爱的精神唤醒了医护人员的人文情怀。医生们更耐心倾听病人的倾诉、捕捉他们的心灵密码。这不仅能让医生更准确地开方施治,还让医治过程更具温情。“公益空间” 组织的医患互动活动,使彼此的心贴得更近,医生更体谅、理解病患心情,后者也更信任、尊重医生。

钟山院长说:“住院部急重难病例多,床位特紧张,过去是医患矛盾的高发区。我们医院‘Vcare公益空间’开设并不久,但已经充分展示出它的神奇美妙的魅力。‘公益空间’让患儿和家长获得情绪舒缓和精神抚慰,让医患之间摩擦减少、互信增加,患者特别是家长们的满意度得到令人欣喜的大幅提高。”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