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乡村儿童幸福家庭种子师资招募中

2014-04-21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记者 向薇)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及身心健康,近年来引起越来越多有志之士的深切关注,从各层面关怀这个群落的行动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世。其中落地于深圳的“中国乡村儿童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训公益行动尤为闪亮。

    据记者了解,这一公益行动由深圳市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指导,“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幸福家庭专项基金”具体实施。种子师资培训课程将于近期正式启动,面向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的10个城市招募100名专业志愿者。通过12天共三阶段系统培训,这100名志愿者将成为“幸福家庭”的种子师资,并用1年时间深入企业和工业区,服务1万名外来工家长。通过讲座、工作坊、咨询辅导等形式,帮助在城市务工的留守儿童家长们学习亲子关系沟通技能、提高情商,改善他们的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使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及其子女两代人拥有幸福家庭。

    据“中国乡村儿童幸福家庭”种子师资项目实施负责人李保军老师介绍,这条道路是一条捷径,透过培养义工老师来面对面地提升父母情商,从而抵达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支持孩子们保有一个充满爱与光明的心灵世界。可谓是为社会造福,惠及后代子孙。

    “这100名志愿者通过培训合格后,将在深圳等大城市深入工厂企业,与留守儿童的父母进行面对面的培训,指导他们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如何指导孩子健康成长。”李保军吁请更多志士仁人加入这一志愿关爱的洪流中来。

    人物速写

    李保军: 留守儿童 不能再等了

    李保军,“中国乡村儿童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公益行动的组织者,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教师,长期关注留守儿童心灵成长并做出大量行动的深圳五星级义工。

    在关爱留守儿童心灵健康的道路上,李保军尝遍了酸甜苦辣。如今他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终于摸索出了一些全新的思路模式。

    他说:“对于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家长们来说,高大上的亲子、家庭教育的商业课程,他们伤不起。可是孩子们不能再等了!社会最大的不公平,就是教育机会的不公平,我们的这个行动就是要做些具体的事情,真正帮助到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家庭,将温暖幸福的正能量点点滴滴地输入到每一个留守儿童和流浪儿童的心田。”做教育类公益需要极大耐心,因为这是改变人的心灵信念层面的东西。“但是我认为这非常有价值,培养个体爱的能力,让人回家,让爱回家,让良心回家。”

    “我接触过一些失足人士,发现他们的人生经历有相似之处,小时候都有过留守经历,没有在父母的爱中成长,更多关注在物质的满足中,将焦点放在索取被爱,最终引发暴力行为。”

    李保军认为,留守儿童亲情的中断,将可能引发社会心灵的浩劫,现在必须有所作为了。“其实留守儿童一直是有爱的,天下哪有父母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出去打工也是为了赚钱,为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问题是父母不懂得表达爱,让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枯竭了。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父母把爱表达出来,让孩子感受到爱,就算在外地工作也可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成长陪伴。”(向薇)

    厘清几个问题

    两万八的课程免费学

    问:培训学习是否要付费?

    答:“乡村儿童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训课程的市场价格在28000元左右,但本次学习纯粹是无偿学习,无需付费。倡导用“服务时间”来置换学习时间,用本人学习和实践过的专业智慧去帮助外来工家长。项目鼓励志愿者,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让自己先幸福,将自己培养成传递家庭幸福能量的种子。当自己准备好了,再去影响和推动进城务工的家长去学习提升,帮助外来工家长更有效地指导孩子的成长。

    问:培训的师资力量如何?

    答:这次培训将导入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授课督导。特别是培训将邀请国际级NLP大师、心理学应用专家李中莹先生等担任顾问,聘请赵萍、罗秋兰、张美珍等国内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领域的知名专家授课。

    问:培训的形式和时间如何?

    答:学员将集中学习4个阶段共14天,内容包括婚姻恋爱、亲子、家庭教育、自我成长等。其中前三个阶段已经确定,分别为:5月15日~18日,由张美珍博士讲授亲子关系;7月3日~6日,由罗秋兰老师讲授家庭教育课程设计和授课能力培养;9月25日~28日,由赵萍老师讲授自我成长和疗愈。

    培训将组织学员在生活中觉察、实践半年,将组织每两周组织一次网络在线学习交流,将实施每日觉察和生活实践等环节,邀请了10名国内教育、心理方面的专家进行督导。

    问:培训结束后,如何开展对农民工的志愿服务?

    答:考核合格后,种子师资将聘请成为“幸福家庭”公益导师,每位导师用一至两年的时间,义工跟踪服务100位进城务工的家长。(向薇)

    报名指引

    凡有志于通过学习提升家庭的幸福并愿意传递幸福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报名,特别是具有教育实践经验的教师、社工和心理、培训、法律、媒体等行业工作者。即日起可登录http://www.xingfujiating.org或访问微信公众平台“乡村儿童幸福家庭”,了解详细情况,并下载报名表格。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