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ABCD万用急救法

2014-04-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A ssessment

    A(Assessment)中文意思“审估”,即对当时周围的环境、现场所有人的状况有个基本的识别和判断。如处于火灾、毒气等特殊环境中,不管怎样首先都要把患者带离有害环境;又如患者是脸朝地,就必须把身体翻过来仰躺,不然没法观察情况。

    B egin

    B(Begin)中文意思“开始施救”,此环节主要做的是快速判断需不需要救,通过观察了解一些情况。判断内容包括:检查是否还有意识、呼吸是否正常等,如6秒钟内胸口起伏多于3次或少于1次,都说明呼吸已经失常。

    C all

    C(Call)中文意思“打急救电话”,第一时间拨打120,如自己实在不懂急救,应马上打120寻求帮助,这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

    D Do

    D(Do)中文意思“行动”,即动手救人。昏迷但有呼吸心跳的,给患者翻作侧卧位,这样可以保持呼吸通畅避免呕吐堵塞;昏迷且呼吸不正常的,最重要的是要持续不断地胸外按压,推动血液循环,避免脑死,如果不懂人工呼吸可以不用做,因为血液中的氧气还可以供应一小段时间。

    医生提醒

    对于骨折患者,应尽量不去挪动,尤其是脊柱受到损伤的,一扶可能造成脊髓断裂,造成日后患者终身瘫痪;

    对于休克患者,最好也不要随便动,让病人躺在地上,更有利于脑组织供血;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只能用担架平抬,挪动会造成生命危险。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