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于认真做好第十届深圳关爱行动组织策划和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2-09-19  来源:  【字号:  

深圳关爱行动各承办、协办、支持单位:

    根据深圳关爱行动工作安排,第十届深圳关爱行动拟于2012年年底启动,集中活动时间为期三个月。为做好组织策划和项目申报工作,特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深圳关爱行动开展十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关爱•感恩•回报”主题,以推动建设和谐深圳为目标,搭建各界奉献爱心、参与公益的公共平台,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传播“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理念,进一步弘扬大运精神,推动深圳志愿者之城、爱心之城建设。

    二、项目策划

    项目策划围绕以下几个重点方面进行:

    (一)适合党政机关开展的项目和活动。全市党政机关要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策划改善民生、访贫问苦、送温暖等活动,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使单项的关爱活动逐渐转变为长效的公共政策和救助机制,确保全体市民和来深建设者共享深圳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成果。

    (二)适合企业参与的项目和活动。要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和策划好的项目,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员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三)适合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参与的项目和活动。充分发挥我市社会团体和慈善公益类民间组织的积极作用,为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同时加强监督指导,提升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的实施能力。

    (四)适合市民参与的项目和活动。要根据市民的需求和特点,设计能够参与、方便参与的项目,更广泛地吸引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关爱行动。

    三、项目类别

    本届深圳关爱行动将紧紧围绕“关爱•感恩•回报”主题,按重点活动项目、常规活动项目两种类别申报:

    (一)重点活动项目

    重点活动项目是指各单位开展时间长,在本单位、本辖区、本部门产生了较大影响,实际效果好、深受群众欢迎的品牌活动项目,或者重点投入人力物力资源,结合新形势、新情况组织开展的创新活动项目。重点活动项目按主题和内容分为以下八类:

    1.温暖计划:以访贫问苦、关怀慰问、实物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关爱项目和活动;

    2.幸福计划:以文化关爱、心理关爱为主要内容的关爱项目和活动;

    3.彩虹计划:以救危济困、重病救治、意外灾难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关爱项目和活动;

    4.成长计划:以增长知识、培养技能、提高自立能力为目的的各类助学、培训类关爱项目和活动;

    5.感恩计划:以弘扬“懂得感恩,知恩图报”精神为主题的关爱项目和活动;

    6.传递计划:以宣传关爱理念、弘扬关爱精神为主题的关爱项目和活动;

    7.阳光计划:立足于帮扶困难群体、或让广大市民受益的政策制定等长效救助机制建设方面的关爱项目和工作;

    8.平台计划:围绕公益事业发展链条的各个环节,立足于搭建信息汇聚交流、资源优化配置、项目孵化配对、价值理念输出等有利于促进全市公益事业发展壮大的公共服务平台的项目和活动。

    各单位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上八类内容,结合本单位、本辖区、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策划内容实在、形式多样、社会参与面广、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关爱项目和活动。

    (二)常规活动项目

    常规活动项目是指重点活动项目以外,与各单位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的一般性活动项目。

    四、项目申报

    1.项目申报同时采用网上申报和书面报送两种方式。

    网上申报用户名详见附件1,具体申报方法详见附件2。

    网上申报完成后,须将申报材料打印并加盖公章,形成书面材料,报送至市关爱办。报送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商报路商报大厦1301室。

    2.各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下属单位、辖区、部门的申报工作。对下属单位、辖区、部门申报的活动项目要做好筛选、审核工作,统一汇总申报。为保证项目质量,重点活动项目的申报须附详细活动方案。原则上各单位申报的重点活动项目不超过20项。

    3.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12年10月12日。

    4.为方便工作,请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关爱行动的日常联络工作。

    附件:1.各单位用户名列表

     2.深圳关爱行动活动项目申报指引

深圳市文明办

深圳市关爱办

2012年9月17日

联系人:许文强83519532、13798498685,黄彬83519504,传真:83519600,83921961

 

关于认真做好第十届深圳关爱行动组织策划和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