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2023年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随手拍公益活动启动

2023-05-22  来源:读创  【字号:  

在第33次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19日,“共建无障碍城市,共享无障碍世界”无障碍城市建设随手拍公益活动再次启动,将动员广大市民通过“随手拍”无障碍设施,探索建立无障碍设施数据库,促进各类无障碍场景“可在地、可指引、可避障、可融合”,帮助残障人士等有需要人群平等便捷地获取无障碍设施和交通信息。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关爱办主办,无障碍城市联合会、福田区莲花街道办事处、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华狮公益基金会、深圳报业集团发行物流公司承办,深圳市义工联、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千悦(深圳)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原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北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image.png

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建中,福田区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超,福田区莲花街道党工委委员蔡泽衡,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法人副会长典春丽,深圳报业集团发行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陈静等主承协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志愿者团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发行员变身志愿者,路见不平随手相助

image.png

2023年随手拍公益活动于5月19日启动,将持续至12月3日。与去年相比,本次随手拍公益活动扩大了活动规模、壮大了志愿者队伍,在千悦体育教练专业志愿队的基础上,新组建了报刊发行员志愿队。志愿队将以深圳报业集团发行物流公司发行站9个区(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光明区、坪山区)的发行站点为重点活动区域,对全市所有公共区域内(包括交通枢纽、社区、医院、学校、商场、公园、景点、广场、应急避难场所等)的无障碍设施(包括盲道、轮椅坡道、无障碍门、通道、电梯、公共洗手间等)进行采集标注,推动形成全域覆盖的无障碍设施数据库。

“这项活动具有深远意义,我们的发行员每日穿梭在深圳的大街小巷投递报刊,对发行站辐射区域的道路十分熟悉,经过专业的培训,可以积极投入采集无障碍设施信息,为创建深圳文明城市奉献一份爱心。”深圳报业集团发行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陈静说。


image.png

聚焦城区无障碍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提高残障朋友、社区老年人等群体生活质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民生举措。2023年随手拍公益活动首次携手福田区莲花街道办,组织社区网格员参与随手拍公益活动,对辖区的无障碍设施进行采集标注,同时推动对损坏、被占用或不符合标准的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助力城区无障碍建设。

image.png

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建中表示:“这次活动以莲花街道为示范区域,活动覆盖全市,动员广大市民参与,是对无障碍城市建设理念的一次全面传播,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活动宣传,围绕助残日、99公益日、关爱行动20周年等节点开展专项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关注、参与无障碍城市建设,助力建设更加便捷、更加智能、更加温暖的无障碍城市。”

升级随手拍小程序,让“有爱”推动“无碍”

在启动仪式上,北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王琦向大家演示了随手拍小程序的功能和使用流程。升级后的随手拍小程序,可以自动获取无障碍设施位置信息、提示无障碍设计标准、快速形成数据分析报告,有效提高了无障碍设施信息采集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image.png

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副会长典春丽表示:“随手拍公益活动是用前沿科技手段智慧化、系统化、社会化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有了北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先进技术的加持,我们接下来将重点做好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工作,以培训拍摄再培训再拍摄的方式,确保拍摄的照片专业有效,推动全民参与无障碍设施大数据的完善和治理。”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