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20周年,相信深圳关爱的力量丨赵畅观察

2023-01-15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字号: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深圳,“爱心年夜饭”已经成为了春节前的一个例牌活动。随之启动的,还有新一年的深圳关爱行动。

今年,迎来20周年的深圳关爱行动,又进行了“升级”,每个月设置不同主题,全年通过2135项关爱活动,用爱温暖鹏城。

image.png

深圳关爱行动,是深圳文明城市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也是深圳坚持了二十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深圳独有的创新举措。

这些年来,作为深圳媒体人,笔者和同事们也见证着,深圳关爱行动影响力越来越大,活动范围越来越广,不断将爱心送到越来越多人的手中。这份坚持和守护,也让“关爱”这个词,在深圳这座文明之城中,更有内涵,更加温暖。

首先,关爱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暖。

最初,关爱行动旨在搭建一个乐善好施、帮困助弱的爱心平台。而如今,关爱行动的范围越来越广。

例如,面对当前疫情形势,今年的爱心行动推出建立“居民药物邻里互助共享”机制,因地制宜设置共享药箱,还重点关注防疫一线工作者,将“爱心年夜饭”送到全市上千名一线医护人员等群体手中。

image.png

还有“送家政服务到家”的派送分队,以家政服务的形式表达关爱。经过三年战疫后,这种凝聚力尤为重要,“强信心”的动力,正源自人与人之间的关爱。

其次,关爱也是一种良好习惯的养成。

从第一届的139项活动,到今年共2135项活动,深圳关爱行动不断覆盖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也督促大家培养良好的习惯、传递正能量。

例如,和“爱心年夜饭”共同启动今年关爱行动的,还有“食物银行”项目,减少食物浪费,将爱心企业捐赠的余量食物送给更多人,既传递了爱心,也传递了节约的美德。

还有这些年举行的“步步行善”活动,动员市民以捐赠步数等方式助力关爱项目,也培养了良好的运动生活习惯,助力塑造城市文明特质。

image.png

再者,关爱还不断塑造着城市的灵魂。

深圳关爱行动不断探索新的关爱形式,让爱心融入深圳创新的基因。每年,深圳关爱行动还会举办表彰晚会等活动,给持续了全年的关爱,赋予庄严的仪式感;还通过颁发多类奖项,致敬每一位文明有爱的深圳人。

过去一年,“电话发我”、“包子铺”等温情故事,引发大家共鸣,同时,故事中的榜样力量,也让大家笃信,“你永远可以相信深圳。”

如今,深圳“关爱之城”的特质,体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比如说,笔者本人居住的小区,楼下的商场翻新后,特意留出一个空间,作为“暖蜂驿站”来使用。在“寸土寸金”的地方,给更加宝贵和无价的爱心搭建一个家。

关爱行动不仅是物质的单向给予,更承载着精神文明的内核,是一种爱和温暖的传递。带给城市的温暖,不仅体现了城市的文明,也体现了我们社会治理中最核心、也最有价值的软实力。

从人与人的关心,到养成良好习惯,再到塑造城市灵魂,都彰显了深圳关爱行动在助力深圳建设民生幸福标杆、促进市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涵养深圳城市人文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强调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圳,目前正努力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第二十届深圳关爱行动作为创新抓手,深圳将在关爱行动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大爱和善举,成为深圳这座城市里能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的社会文明;将关爱行动深深地嵌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提高城市文明水平,让每一位市民,为这座有爱、有温暖、有文明高度的城市感到自豪。


主笔 / 赵畅


原文链接:20周年,相信深圳关爱的力量丨赵畅观察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