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评论 | 将关爱行动深度融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

2023-01-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时光流转,唯爱永恒。第二十届深圳关爱行动于1月13日在深圳特区报业会堂拉开帷幕。

始于2003年的关爱行动,为深圳树立起“关爱之城”的城市精神坐标。它犹如生生不息的火炬,在深圳大街小巷传递关爱、感恩之情,让爱的暖流涌动全城,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注入了“爱”与“善”的温暖力量。关爱行动中广泛传播的“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关爱理念,所倡导的“推己及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等仁爱思想,成为深圳弥足珍贵而独特的城市人文精神。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关爱行动开展的第20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我们要创新开展好关爱行动,不断淬炼城市的文明品格,让深圳更具脉脉温情。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关爱行动全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洋溢着满满的人民情怀。深圳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好关爱行动。要持续聚焦市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市民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关爱行动打造成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关爱行动不仅是物质的单向给予,更承载着精神文明的内核。因此,要更加关注市民群众对文化服务、心理关爱等精神层面的需求,精准策划一系列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的好项目、好活动,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充足的精神食粮,着力推动市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专项部署,我们要在关爱行动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关爱行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和有效平台。

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全面助力深圳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龙头工程,关爱行动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深圳实践,要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助力构建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要坚持深度融合,把关爱行动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大工作框架中进行谋划和推动落实。要时刻保持把关爱行动深度融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意识,不仅要把项目设计好,还要在工作的推动和宣传推广上,和文明典范城市和文明城市深度融合。要坚持解难纾困,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常态长效,把效果好的项目固化成长效的制度安排,推动相关领域公共政策和关爱帮扶制度的不断完善。

提升工作效能,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的城市人文精神。以爱筑城,是深圳多年坚持不懈的探索和追求,城市文明程度因之不断提升。新的一年,关爱行动要继续致力于打造新品牌,更好地回应市民需求,回应时代需求。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阵地,为关爱行动助力。要选树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善行义举,让日行一善成为市民群众日用不觉的生活方式。要创新宣传方式,注重运用新媒体创意短视频等讲好关爱故事,注重打造关爱宣传品牌和宣传平台。

爱心成就城市文明高度和治理温度。开启新征程,关爱行动要用更多的“先行”与“示范”,为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建设现代文明之城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以文明实践汇聚前行力量,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凝聚强大正能量。

作者: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