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二十届深圳关爱行动拉开帷幕,2135项关爱活动温暖鹏城

2023-01-15  来源:读创  【字号:  

又是一年春来到,伴随深圳街头春暖花开,1月13日,第二十届深圳关爱行动在深圳特区报业会堂通过开展“爱心年夜饭”派送活动、推广福田“食物银行”项目的方式正式拉开帷幕。上百名爱心企业代表、志愿者来到现场,共同见证2023年深圳关爱行动温暖启航。

据悉,2023年正值深圳关爱行动20周年,深圳关爱行动全年计划开展“乐新春”温暖行动、“暖民心”阳光行动、“悦心灵”幸福行动、“圳能量”传递行动四大行动2135项关爱活动,持续打造“一月一主题,月月都温暖”的关爱格局,用爱温暖鹏城。

从2003年起,深圳每年组织开展一届关爱行动,截至目前,深圳关爱行动已组织开展3.4万余项关爱活动,推出2300多项优秀公益项目,吸引了千万人次参加,将“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和“关爱·感恩·回报”的理念广为传扬,为深圳树立起“关爱之城”的城市人文坐标。

在坚守中创新,2023年深圳关爱行动温暖启动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丁时照介绍了第二十届关爱行动的特色亮点。

作为深圳关爱行动的重点项目,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发起主办的“爱心年夜饭”也迎来了20周年。据了解,自2003年起,“爱心年夜饭”活动每年春节前夕都会组织志愿者,为来深建设者、在深需要帮扶的困难家庭送上一份饱含深圳城市温度的爱心礼包。20年来,这场播撒着爱的行动从未停止。“爱心年夜饭”累计为上万户有需要的家庭送上了关爱,已然成为深圳“新年俗”。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代表、深圳市关爱办常务副主任、深圳晚报社总编辑叶晓滨为连续20年与“爱心年夜饭”活动相伴的志愿者代表张福坤、爱心企业代表万家欢农产品集团颁发“特别贡献”牌匾,感谢他们20年来对这项关爱行动的奉献与陪伴。启动仪式结束后,10支“爱心年夜饭”志愿者派送队伍暖心启程,为全市上千名一线医护人员、道德模范代表、环卫工人和其他有困难的群体送上慰问和关怀。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爱心年夜饭”派送队伍中,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来自深圳市妇联为一线双职工医护人员家庭送出的“送家政服务到家”派送分队。据悉,自去年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妇联、深圳市关爱办开展“您出征,把家交给我”关爱活动以来,先后建立了191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链接了近70家爱心企业,关爱抗疫工作者家庭3260户,并提供了近4000小时的家政服务。

除了坚守“爱心年夜饭”这样老牌关爱项目,深圳关爱行动不断探索新的关爱形式,不断拓展爱心活动的覆盖面,涌现出一批诸如福田“食物银行”这样的创新关爱项目。据了解,由福田区民政局主办的福田“食物银行”通过组织爱心企业捐赠余量食物,以智慧化的手段,免费供有需要的市民领取,在食物浪费源头上做“减法”,在关爱群众层面做“加法”。目前已发放食物近3万份,惠及市民近3万人次,推进粮食节约超2万公斤。

启动仪式上,福田区区长周江涛、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浩勃为新设立的4家“食物银行”网点颁发牌匾,福田区社会福利和社会捐助中心主任黄晓燕与4家食物供应主体单位签署捐赠意向书。这意味着,这份关爱将覆盖到更多群体,将关爱行动切实送到更多有需要的人身边。

一月一主题,全年计划开展2135项关爱活动

随着第二十届关爱行动的启动,“一月一主题,月月都温暖”的行动计划也正式启动。据了解,第二十届深圳关爱行动将开展“乐新春”“暖民心”“悦心灵”“圳能量”四大板块共2135项关爱活动。这些活动分别聚焦新春送暖、弱有众扶、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和榜样示范等方面,以“温暖过年”“睦邻友好”等十二个主题,贯穿全年活动,在常态化开展关爱行动的基础上,形成“一月一主题,月月都温暖”的关爱格局。2135项关爱活动将融入全年每个月,如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江河,合奏而成响彻12个月份的城市文明之歌。

作为深圳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抓手,深圳关爱行动将积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一项项切合需求、突出实效、温暖人心的关爱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新征程新使命,不断擦亮深圳关爱行动金字招牌

自2003年首届深圳关爱行动启动以来,深圳关爱行动栉风沐雨,汇聚源源不断的公益力量,为深圳构筑起爱与善的广阔平台。20年来,不仅诞生了一大批爱心典型,孵化了无数公益活动,更把爱的基因注入城市灵魂,塑造起城市文明典范。

据了解,今年深圳关爱行动将围绕深圳关爱行动二十周年,对关爱行动二十年培育的关爱理念、品牌项目、爱心典型,以及推动制定的公共政策,孕育的新民俗、新风尚,搭建的公益平台等重大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通过展现“关爱之城”建设成果,进一步传播关爱理念。包括开展“关爱20年20事”总结宣传活动,出版《关爱这十年》书籍和《关爱·暖城》画册、举办“关爱20年”展览、举办2023感动深圳暨深圳关爱行动20周年关爱盛典晚会等。

新的20年,新的征程、新的奋斗。2023年,深圳关爱行动将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用更多的“先行”和“示范”,创新推出一批符合新时代、新需求,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的关爱项目,进一步完善关爱长效体制机制,塑造深圳包容友善的城市品格,擦亮“关爱行动”的金字招牌,助力深圳关爱行动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汇聚暖流,打造全民参与关爱格局

善意汇成暖流,微光聚成星河。随着关爱行动的深入开展,如今,流淌在深圳大街小巷的关爱暖流已涌动全城,社会各界传递的关爱、感恩之情,极大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深圳关爱行动各承协单位将多层面、多维度组织开展一系列涉及民生福利的关爱活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如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关爱凝聚新就业群体,开展“暖蜂行动”,标准化建设“暖蜂一条街”“暖蜂驿站”“司机之家”,将更多餐饮、药店、体育场馆等多类型商铺纳入“爱心商户”,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爱心套餐、暖蜂优惠以及各类贴心服务。市教育局将继续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融媒体直播节目《谈心》,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发展。市国资委将开展“第二届重阳敬老生活节”系列活动,为在深长者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健康管理和养老养生服务。市妇联将持续推出“邻里守望相助,家家幸福安康”活动,搭建邻里守望互助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居民药物邻里互助共享”机制,因地制宜设置共享药箱,并多形式开展居家运动、心理减压、健康教育等主题活动,营造健康安心的家庭氛围。

此外,福田区福[+]新春艺术季、“大爱罗湖”结对帮扶项目、盐田区“善行银行”、“红色南山”项目、宝安区万人体育技能公益培训、龙岗区“浓情五月,暖工助企”行动、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主题活动、光明区“爱心超市”志愿服务、坪山区“舒心驿站”心理健康工作坊、大鹏新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带动户籍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等将陆续推出,通过一项项的关爱活动,构建起从精准帮扶到长效救助的关爱机制。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