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十九年,千万人参与的温暖行动

2022-11-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一份写满了“爱”的名单,像阳光一样,再次将深圳温暖覆盖。11月7日晚,“2022感动深圳——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在深圳广电集团1800平方米演播厅举行,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活动获奖名单出炉。年度“十佳爱心人物”“十佳爱心企业”“十佳公益机构”“十大感动瞬间”“十佳创意项目”“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等推选获奖名单一一揭晓。获奖者们登上舞台,披上红色绶带,接过沉甸甸的荣誉,在全场掌声中,在泪光注视下,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随着他们的讲述真实地浮现在观众们眼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求“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坚持开展了19年的深圳关爱行动正是全民共同参与、以各种形式奉献爱心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19年来,深圳关爱行动共组织开展了3.2万项爱心活动,推出了2300余项获表彰的优秀公益项目,吸引了1000万人次参与,涉及物质关爱、能力提升、文化关爱、长效救助机制、心理关爱、理念倡导等多个关爱领域,诞生了11位全国道德模范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人、27位中国好人、97位广东好人、681位爱心典型。

本届关爱行动系列推选活动涌现了许多爱心人物,表彰晚会专门为他们设置了“为这座城市的‘我们’画像”环节:社会应急力量代表、身残志坚的“专利大王”、在互联网上修“盲道”的“盲探”、推广“心理咨询诗”的退休医师……一排排姓名、一张张照片、一幅幅海报出现在大荧幕上,呈现了他们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留下的无怨无悔的足迹、在需要帮助的市民面前留下的无私奉献的身影。

公益打造医院卫生技术评估“深圳模式”;搭建中国首个垂直服务儿童肿瘤及家庭专业科普网站;出资捐建“火眼实验室”,加强深圳核酸检测能力;深耕医务社工服务,为困难服务对象申请超1亿元救助资金……许许多多的公益机构,在城市汇聚成了一股蓬勃的公益洪流。今年的“十佳公益机构”里,时间最长的已成立31年,时间最短的成立3年。然而,时间长短绝不是衡量一个公益机构优秀的唯一标准。不同数字背后,记录的是公益机构为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所付出的同样的努力。

表彰晚会上,爱心企业的事迹令人印象深刻:对口扶贫获省先进,援外建设受央媒称赞;捐赠2亿元医疗设备,倾力从输血到造血的立体帮扶;持续支持教育发展及贫困地区帮扶事业20余年;践行公益慈善27年,累计捐赠资金超过9.677亿元……在深圳这片改革创新的沃土上,深圳企业在创造利润、追求发展时,从不忘“情义”二字。

“十佳创意项目”和“百佳市民满意项目”里,有提供集约化拥军服务,打通社会化拥军工作“最后一米”的;有为困境儿童定制安全屋的;有关注被“科技贫困”困扰的人群特别是乡村留守老人的;有助力早产儿家庭科学养育的……涉及民生保障的方方面面,关乎深圳人的大事小情。如果说关爱行动是一方大爱舞台,那么一个个项目是用极具创意的新颖方式回应更加具体的百姓关切。许多富有创意、小而美的关爱活动、关爱项目正在深圳人身边持续不断地进行着。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樊怡君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