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爱之城,深圳傲人的精神坐标

2022-11-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爱在深圳,情暖鹏城。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上,“十佳爱心人物”“十佳爱心企业”“十佳公益机构”“十大感动瞬间”“十佳创意项目”“百佳市民满意项目”获奖名单一一揭晓,用爱串联起一年的记忆,致敬每一位文明有爱的深圳人,以感动镌刻文明的脚步。

这样一份名单,是城市熠熠生辉的爱的光荣榜。一个个无私奉献、为爱坚守的身影,以专业和爱心焕发公益生命力的社会组织,以新颖的方式解决民众诉求的关爱项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爱心企业……这些大爱无私、倾情奉献的故事,传递着这座城市生机勃勃的文明风尚和生生不息的关爱力量,展现了这座“关爱之城”“文明之城”的生动实践与脉脉温情。

时光易逝,唯爱永恒。十九年如一日的关爱行动犹如生生不息的火炬,在深圳大街小巷传递关爱、感恩之情,让爱的暖流涌动全城,极大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关爱行动共组织开展了3.2万余项爱心活动,吸引了千万人次参加,表彰了2000多项优秀公益项目,培育和宣传了一大批爱心典型,为深圳树立起“关爱之城”的城市精神坐标。关爱行动的洪流越来越浩大、关爱范围越来越广泛、关爱机制越来越完善、关爱项目越来越新颖……与时俱进、欣欣向荣的关爱行动,让关爱成为深圳鲜明的城市人文品格,也推动这份“圳能量”产生更大的感召力和辐射力,彰显大爱无疆的城市情怀与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

一个人因爱而不凡,一座城因爱而伟大。关爱行动,是深圳这座城对市民群众的感恩与回馈,也融汇了广大市民群众对这座城市的高度认同与热爱。危急关头的挺身、平凡岗位的坚守、特殊时刻的共情……每一个温暖的瞬间,都是一道文明的风景;每一个平凡的深圳人,都是一股向上的力量。走过19年的深圳关爱行动正如爱心的放大器,激发更多市民内心里向善向爱的本能,不断提升深圳的城市文明高度和治理温度,增强了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所有人的凝聚力与归属感。最美的风景是人,文明有爱的深圳人成为深圳的醒目标签,也是这座现代文明之城最有分量的城市财富。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就要求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坚持开展了19年的深圳关爱行动,正是全民共同参与、以各种形式奉献爱心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关爱行动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频共振,培育引领了新时代的社会风尚,塑造了深圳“关爱之城”的城市特质,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注入了“爱”与“善”的温暖力量。

文明程度铸就城市高度。开启新征程,关爱行动要用更多的“先行”与“示范”,为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建设现代文明之城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以文明实践汇聚前行力量,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作者: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