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家说家长要从稳定自己的情绪做起

2022-11-06  来源:读创  【字号:  

为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帮助家长朋友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改善亲子关系,11月4日下午,由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协会承办的“用爱陪伴 见证成长——疫情下的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主题讲座在新媒体大厦举行。

本次讲座定向邀请到十几位家长朋友来到现场作为互动嘉宾,同时还开启了腾讯线上直播,以“线上+线下”联动形式覆盖到更多的家长群体。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华荣、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协会副会长蒋平参加活动。

据介绍,主讲人是来自深圳大学心理学院的硕士生导师蒋多博士,他是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他在讲座中阐述了疫情下家庭教育对家长们提出的几大新挑战,分别是居家与限制出行模式、家庭关系的相处能力、陪伴孩子学习的能力、管理家庭时间的能力、调适家庭情绪的能力等。针对上述问题,蒋多给出了助力孩子成长的方法,比如:建立亲疏有度、宽严有序的家庭关系,重视时间的利用,引导孩子强化自我意识,培养学习习惯、学习效率和自主管理的能力等。

“家长们应该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管理情绪的能力,保持稳定的情绪非常重要,应尽量避免‘踢猫效应’即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心灵造成影响等。”蒋多强调。

本次讲座吸引了700多位家长线上观看,互动环节时针对家长的具体提问,蒋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怎样让青春期的孩子愿意和家长交流?他建议家长应该放低姿态,寻找孩子感兴趣的共同话题,尽量用孩子式的语言与其沟通并成为孩子的朋友。成长就是不断经历变化和挑战的历程,因此父母要做的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协会将继续充分发挥行业指导和引领作用,团结凝聚多方力量,开展更多社会公益性的心理卫生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质,为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蒋平说。

深圳市关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本次讲座的目的是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为广大家长朋友提供健康的亲子教育理念和方法指引,普及科学育儿经验,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关爱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深圳关爱行动在本年度将持续开展“悦心灵”幸福行动,通过整合医院、学校、社区、专业心理服务机构等多方资源,不断拓宽心理关爱方式和路径,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心理服务需求。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