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剧”给力!关爱儿童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暨“读创杯”第二届深圳市少儿舞台剧大赛启动

2022-11-06  来源:读创  【字号:  

青少年时期是孩子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做好心理健康工作对培育青少年健全的人格、自尊自信的精神品质至关重要。

10月31日,关爱儿童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暨“读创杯”第二届深圳市少儿舞台剧大赛在深圳报业集团新媒体大厦启动。本次活动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要对象,以舞台剧为主要表现形式,通过演绎特定剧本,为孩子们提供一种寓教于乐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商报&读创主办,深圳市深商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阿卜丁小镇赞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单位支持。

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李青松,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负责人钱飞鸣,深圳剧协原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刘强,深圳市南山区南油小学校长王春平,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谢晨,央视《熊猫和开心球》等系列动画片执行导演、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专业教师郭启晨,深圳市象形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品格教育研究员、青年编剧陈波,导演、策划、编剧宋俊蓉等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开始前,深圳市福田区天健小学的小朋友们登台表演了《小悟空发烧》,他们曾获得“读创杯”第一届深圳市少儿舞台剧大赛的金奖。孩子们妙趣横生的表演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也让大家对于第二届比赛充满了期待。

李青松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这次活动能真正做到三个“走进”。走进校园,营造时时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走进家庭,让每个家庭都能洋溢着阳光积极、温暖关爱的气氛,让家庭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走进孩子们的内心,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应对各种挑战,身心健康、一路向阳。

钱飞鸣则介绍了首届“读创杯”少儿舞台剧大赛的情况。他说,首届比赛得到了深圳市各学校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有超过170个小剧组报名参赛,贡献了71部作品。活动共有660余名小演员参演,影响覆盖深圳5000余名幼儿园儿童与3.6万名小学生,网络投票超过100万人次参与……这使得主办方对于第二届比赛充满信心。他期待在这个舞台上,涌现出更多健康向上的作品,走出更多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

启动仪式上,刘强、王春平、谢晨、陈波、郭启晨、宋俊蓉获颁大赛专家评委聘书。

舞台剧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通过这一载体,可以全面展示各个学校的素质教育成果,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而今年的舞台剧大赛聚焦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鼓励学生自己策划、自己表演,让孩子通过参与心理剧的编、排、演,潜移默化地得到心灵的滋养。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应以活动为主,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此次比赛的心理舞台剧形式无疑契合了教育的焦点,不仅是学校心理教育的一种延伸和拓展,是与美育的完美结合,也是引入社会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的一种尝试。

活动启动后,专业的编剧团队将针对当下学生们关注的心理健康问题,编排出3至5个主题心理舞台剧,由专业演员以巡演的形式走进学校,用艺术的魅力感染学生,以期达到“用行为影响行为,用生活影响生活”的效果。同时,通过动画片传播,加强心理舞台剧的影响力和触达面。除此之外,活动还将以专家进校的形式,帮助学校组建心理舞台剧的团队,开设心理舞台剧的活动,让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成为校园生活的常态。各学校可以聚焦“友爱、互助、安全”等主题,进行心理剧创作表演,参与“读创杯”第二届深圳市少儿舞台剧大赛。大赛将通过启动仪式、初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三大环节,在共同推进学校特色教育的同时,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得到了赞助方阿卜丁小镇的大力支持。所有参赛学校都将获得赞助方阿布丁小镇提供的线上资源包链接,同时获赠50套“阿卜丁小镇剧本写作创意教育”教具。

专家评委们表示:首届比赛让他们看到了深圳的孩子们在戏剧表演方面的潜力,惊叹于孩子们的创意和表演之余,他们也希望第二届比赛能涌现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同时能用孩子们听得进、听得懂的方式,实现心理健康的引导和教育。参与启动仪式的各校校长也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此次活动,让学校的艺术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得益彰,让孩子们终生受益。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