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重阳敬老系列活动之“暖耆心•传孝情”线上活动成功举办

2022-10-20  来源: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  【字号:  

由市文明办、市关爱办主办的深圳关爱行动“乐龄关怀”重阳敬老主题活动在9月底正式启动。

作为2022年十大敬老关爱活动之一,由深圳市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10月份“暖耆心·传孝情”幸福促进系列月度主题活动,主要针对老年人及其子女免费提供心理健康、孝老爱亲系列主题讲座,以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助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弘扬孝道之美,传承孝道文化。

首场线下活动,是由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心理专家、心理学特级教师蒋平在启动仪式上进行的“孝老爱亲——让孝与你我同行”主题分享。后续十三场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公益免费系列心理讲座也在线上及线下陆续展开。

10月10日至10月16日,线上活动7名讲师每天19时30分在腾讯会议“云开讲”,为广大老年市民带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10月10日,连妙丽老师带来“关爱老人,从心出发!”主题分享。从老年人的身心变化、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关爱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法则等四个方向,阐述了老年人群体状况,普及身心健康的概念,呼吁全社会关心老年人,提升敬老爱老的意识,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

10月11日,欧阳利老师带来“关爱空巢老人——给天下空巢老人一个温暖的家”主题分享。用详细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和场景互动说明了空巢老人的现状,包括身心健康问题,并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关爱方法,让关爱空巢老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10月12日,周爽老师带来“学会‘心’调适 乐享‘心’晚年”主题分享。用一个有趣的小测试导入主题,让听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老人压力的来源。还提供科学有效的小方法如正面冥想练习、“五乐”调适法等,引导听众进行心理调适,让人情绪平静,压力缓解。最后针对需要心理援助的朋友,整理汇总了市、社区干预热线电话。

10月13日,张红老师带来“心理减压小妙招”主题分享,分享了十个有用且易完成的小妙招,比如:早餐喝一杯豆浆、下午茶吃一份坚果,就能让我们每天保持满满的好心情;生活在快节奏城市——深圳的老年朋友,如果能慢下来看看风景、发发呆,相信一定可以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10月14日,姚刚老师带来“我们一起倾听:每个老人都珍藏着一本故事书”主题分享。姚刚老师用几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带来了一个很有趣的主题,将人与人联结起来,品尝人生的滋味。更用和老人一起书写故事的形式,倾听老人内心的声音。

10月15日,第六场由刘学英老师带来“传承好家风 弘扬好家训”主题分享。声情并茂,引经据典,并且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地让听众了解家风家训。有图有真相,有国家的倡导,有文字的传世。重点讲述了家风的作用:通过每个家庭的道德规范作用来影响社会的每一个个体成员,进而达到规范整个社会风气的作用。

10月16日,最后一场由刘新老师带来“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分享了老年人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教会老年人如何应对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子女如何去帮助和关爱我们的老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伴侣之间,也同样适用于子女和父母之间。

10月16日晚,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代会长程琪雅在线上讲座的结尾做了总结致辞。经过连续七天的空中传情,“暖耆心·传孝情”幸福促进系列月度主题活动也暂时告一段落。这七天,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的心理讲师们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到家风家训建设,再到如何高质量陪伴等多角度、多方位的知识分享,就像一串串秋天的果实,传递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深情关怀。程会长代表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感谢辛勤授课的各位专家和讲师们,以及积极参与活动的各位朋友们!


点击回看讲座直播


据悉,10月23号起,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将在深圳多个社区陆续开展六场线下“乐龄关爱”呵护老人心理健康活动。欢迎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活动预告如下,具体以主办方实际发布为准: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