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路遇车祸,深圳两名初中生上演“教科书式”施救!

2022-05-31  来源:深圳教育  【字号:  

“几个孩子毫不犹豫出手救助,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令人称赞,难能可贵的是,这几个孩子沉着冷静的态度、采取救助的措施、轻重缓急的安排都表现得非常专业,堪称‘教科书’。”

image.png

近日,罗湖区黄贝街道应急办的两位工作人员来到罗湖外语实验学校,向校长张北常讲述了一件让他们特别感动的事情。这是怎么回事?

从两位工作人员那得知,4月26日下午,罗湖区延芳路发生了一场车祸,一位骑电瓶车载着小女孩的男子,不幸撞到大货车上。男子受伤较重跌倒不起,小女孩摔在地上哇哇大哭。

image.png

▲事发现场

恰巧罗湖外语实验学校的刘思婷和胡丽琳同学放学途中路过,在危急时刻两位同学立即放下书包伸出援手,展开救助。

一人打110、一人打120,两人观察伤者情况并安抚伤者女儿

危急时刻,两位同学一人拨打110报警求助,一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叫救护车,在打完电话后两人迅速观察伤者情况,与受伤父女进行沟通。由于女孩父亲头部受伤严重,神志较为模糊,小女孩情绪波动很大,刘思婷与胡丽琳一人对受伤小女孩进行心理安抚,另一人通过小女孩的书包找到了女孩妈妈的电话,并迅速拨通电话告知车祸地点。

image.png

很快,警察到达事发地点维持交通秩序,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开展救护,黄贝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协助。同在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约20分钟后,受伤女孩的母亲也赶到了现场,母女俩紧紧相拥。“到这时,她们才放心地默默离开。”

助人为乐的两人默默离开现场,受伤家属送来感谢信

在两位女生展开救助期间,还有两位男同学路过也过来帮忙,他们在与警方沟通后便离开现场了。受伤者家属委托问了警察才得知,后面帮忙的同是罗外实验的佟振宇同学和从该校毕业的学生张昊洋。学校团委书记李汶骏表示,老师、家长都不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工作人员来后才知道。

image.png

当被问到面对车祸现场他们为什么能够如此沉着冷静应对时——

刘思婷说:“当时没有时间想太多,就按照平时应急演练的样子去做了,但事后还是有点害怕的,过了很久腿都还是软的。”

胡丽琳说:“当看到受伤女孩的母亲赶来,母女俩紧紧相拥,听到小女孩告诉妈妈‘今天哥哥姐姐们一直陪着我’时,心里很开心。”

image.png

4月28日,伤者的妻子带着伤者本人写的感谢信以及一袋水果,来到罗湖外语实验学校,因两位学生在上课中,她当面向校长张北常、副校长董向清表达了对两位学生的感激。

image.png

伤者在信中表示自己被送到医院后得到了及时的处理,经检查,他和女儿只是受了皮外伤,已出院在家休养。“特别感谢两位同学发挥助人为乐的精神,为好人好事点赞!”

image.png

临危不乱、科学处置,得益于学校日常教导

黄贝街道应急办的两位工作人员表示,还原事故现场,发现当时也有几个成年人围观,但都不知道怎么办。“罗外实验的几个孩子毫不犹豫出手救助,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令人称赞;特别难能可贵的是,这几个孩子沉着冷静的态度、采取救助的措施、轻重缓急的安排都表现得非常专业,堪称‘教科书’。”

对此,张北常说:“为学校拥有这样见义勇为、见义善为的学子而感到自豪。”

image.png

在日常教学中,罗湖外语实验学校经常通过主题晨会、班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同时定期开展全校性紧急疏散演练和紧急救援演练,提升学生在紧急突发事件下的应对能力,强化学生危机意识。“平时有了这样的教育和训练,危急时刻才会临危不乱,科学处置。”张北常表示。

“很感恩学校与老师的教导。”刘思婷、胡丽琳表示,她们只是做了每一个热心市民路过都会做的事情。班主任也对他们的行为点赞:“她们遇车祸不慌乱,机智报警见义勇为,不愧为罗实好少年!”


来源:罗湖教育、南方都市报、晶报、第一现场

(采写:南都记者 谢粤蕾 晶报记者 顾蓉)


路遇车祸,深圳两名初中生上演“教科书式”施救!(点此查看原文)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