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79岁老人摔倒,深圳两名小学生主动扶起!

2022-05-31  来源:深圳教育  【字号:  

近日,深圳南山一位79岁的老人来到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两次送上感谢信。信中他讲述了自己在4月17日晚摔倒后,得到太子湾学校学生帮助的经过,表达对该校学生热心帮助的感谢,同时希望学校能够找到助人学子,弘扬正能量。

image.png

79岁老人摔倒深圳小学生主动扶起

这位79岁的老人名叫章家祥,是蛇口海昌街海湾花园居民。

在这封落款日期是“2022年4月17日晚”的感谢信中,章家祥老人提到,他在17日晚出门后因为不小心摔倒在地上不能动弹,之后得到两位太子湾学校学生的帮助。

“其中白净斯文的那一位同学看到我摔倒立即上前来搀扶我,小心地把我扶起慢慢移到石桩帮我坐稳当,还蹲下查看我哪里摔伤没有。”章家祥老人表示,直到他慢慢缓过来,表示自己没有大碍让两位学生离去,两位学生才不舍地离开。

“着实让我感动得老泪盈眶”。章家祥老人回忆,自己摔倒被扶起后还没有完全缓过来,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只记得帮助自己的学生大约是10岁出头,身着校服骑自行车路过,不过他没有想起留下两位学生的姓名。“只问了一句是太子湾学校的吗?看到他俩点了点头。真后悔没有问班级同姓名。”

两人配合扶起老人细心查看伤情

由于老人不知道帮助自己的两位学生姓名和班级,他希望通过学校找到学生,并向他们表达谢意。在确定两人是太子湾学校六年级(6)班的学生后,他们的班主任涂志蓉老师也向两位学生了解了事情经过。

“黄仕铭同学骑着车,最先看到了老人摔倒就对旁边在路上的陈东烨说了,陈东烨同学跑过去扶起地上的老人,把老人扶到石凳上。黄仕铭停好车赶紧过去,当时陈东烨正帮老人卷起裤脚问老人有没有受伤。”

image.png

陈东烨同学(左)和黄仕铭同学(右)

“老爷爷摔倒时表情非常痛苦,他努力想爬起来,但是挣扎了几下,一直都爬不起来。”看到老爷爷的感谢信,黄仕铭同学说:“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儿,因为平时老师、父母就是这样教导我们的,感谢信让我们很感动,祝爷爷身体健康!”

“我还是很担心爷爷的安全,所以我回家和爸爸妈妈说过这件事,他们表扬了我,夸奖我是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陈东烨说,以后遇到有需要帮助的老人还会伸出“援助之手”。

老人当晚写好信送到两个校区

“我已经满头白发了,摔倒了有学生主动扶我,还仔细帮我查看身体有没有摔伤。”章家祥老人说:“这是好人好事,一方面体现了学生高尚的品德,另一方面也说明学校的德育教育比较好。”

章家祥老人介绍,回家后和老伴说起这件事,两人都觉得非常感动,当晚他就写好了感谢信。由于不知道学生是太子湾学校初中生还是小学生,老人在家打印好了两份感谢信,准备给两个校区各送上一份。

“当天早上,这封感谢信我收到了两次,分别是在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两个校区的门口。”太子湾学校副校长陈丽莎回忆说,感谢信是章家祥老人在4月18日一早送到学校的,他在校门口站了好一会,一直在找人。

陈丽莎回忆说,老人家说起被帮助一事情绪很激动,“还有点眼含泪花”。老人离开校门口时再三叮嘱陈丽莎,等学校找到两位同学后给他打个电话,并在感谢信上手写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

“小小善举传递大大正能量”

“太子湾学校美德少年扶起摔倒老人受表扬,小小善举传递大大正能量!”太子湾学校校长吴熙龙看到感谢信后,也分享了学生事迹并为他们点赞。

陈丽莎说:“学生小小的善举,在这个老人家心目中是极大的正能量。”她表示,陈东烨同学和黄仕铭同学的善举是学校德育教育成果的体现。“学校其他班级的班主任了解这件事后,也在班级中分享了这份感谢信,同学们都深受感动。”

作为班主任,涂志蓉老师表示,看到老人的感谢信,她对学生们勇于助人的行为感到很欣慰,“扶老人,扶的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尊老敬老、助人为乐的道德传承,扶的更是新时代少年的勇气、责任和担当。”


来源:南方都市报(记者:伍曼娜)

编辑:赖素麒


79岁老人摔倒,深圳两名小学生主动扶起!(点此查看原文)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