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爱心蔬菜送上门 温暖最美逆行者

2022-03-31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近日,市文明办、市妇联、市关爱办联合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晚报爱基金再次开展“物资送上门 把爱带回家”活动,温暖坚守一线的抗疫人员及家庭。

据悉,本次活动为904户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和高三驻校教师家庭、787户隔离家庭、15所高中食堂、福田区莲花街道一线抗疫人员、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服务队的抗疫老兵们送去了总计约45吨蔬菜。

image.png

▲41吨贵州“爱心蔬菜”抵深,带着“贵州温度”迅速配送给各个受捐点和关爱人群。(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作为由市文明办、市妇联、市关爱办主办的“您出征,把家交给我”抗疫家庭关爱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此前,“物资送上门 把爱带回家”活动已为首批近600户抗疫家庭送去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多重服务送上门 关爱抗疫人员家庭

特殊时期,很多家庭夫妻双方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成为守护民众健康的最美“逆行者”,用硬核行动为深圳交出了一份文明新答卷。

为了让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出征暖心、对家放心”,切实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日前,市文明办、市妇联、市关爱办开展了“您出征,把家交给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关爱行动,已陆续推出“关爱到家”安心陪伴八项云服务等活动。

image.png

▲3月27日,“致敬最美一线战疫者”暖心关爱行动捐赠仪式在福田区莲花街道办事处举行。

连续两次开展的“物资送上门 把爱带回家”的活动为特殊时期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提供物资保障的同时,也带来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与感谢。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是一座文明之城、关爱之城。疫情发生后,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参与抗疫工作,其中不少是“双职工”,让人非常感动。“他们在一线守护我们的城市,守护市民的健康,我们也要为他们的家庭带去关爱。”

据悉,活动还将继续扩大关爱覆盖面,丰富关爱服务形式,推出“送家政服务到家”“送儿童陪护服务到家”等多项暖心举措,让更多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感受到关爱。

45吨爱心蔬菜 送上暖心祝福

深晚记者了解到,自“您出征,把家交给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关爱行动启动后,社会各界和爱心企业积极响应。3月15日,爱心企业家、深圳昌盛酱香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昌林主动联系了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他一直非常感恩深圳对老家贵州的帮扶,在这次活动中为深圳捐献了41吨“爱心蔬菜”。本来生活深圳公司也加入了活动,送出1200份合计约4吨的蔬菜。

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俏告诉深晚记者,自活动启动以来,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已经筹集到价值上百万元的关爱物资。她还透露,今年以来,基金会不断收到来自深圳帮扶地区的爱心回报,而这正是深圳关爱行动19年来传递“关爱、感恩、回报”理念得到的反馈。

已向约3000户家庭征集需求开展服务

活动得到了抗疫家庭的齐声点赞。莲花街道妇联、关爱小组成员刘婷婷和她的丈夫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她的家里也收到了“爱心蔬菜”。她说:“我女儿给我打电话,说收到了送来的蔬菜特别开心,我们一家人心里都暖暖的。”

活动主办方还联动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服务队,将部分爱心蔬菜送到抗疫一线志愿者家庭和有需要的街道社区。

image.png

▲3月27日,相关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协助配送发放爱心蔬菜和爱心蛋糕。

福田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陶玉斌表示,他们收获关爱的同时,还将把爱心传递下去。“今天我们‘变身’快递小哥,既是受关爱者,也是爱的传递员。”

据悉,“您出征,把家交给我”抗疫家庭关爱行动已面向夫妻双方均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高三驻校教师等约1200户家庭和存在特殊困难的1800户家庭征集服务需求,并有序开展关心关爱服务。

期间,深圳各区第一时间建立服务台账,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关爱服务,以社区为单位建立191支涵盖党员、青年、巾帼志愿者的服务队伍共计2198人。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回访,结合实际开展心理疏导、学业指导、配餐送餐、上门慰问等服务,覆盖人次4300多人次,帮助解决难题238宗。此外,市妇联还组织关爱回访全市1500户在册困境女性,寄送200个妈妈温暖包。

钱大妈、美团买菜、深圳海吉星、深圳昌盛公司、深汕合作区消费帮扶中心、幸福西饼、茜子服饰等65家爱心企业积极参与活动,为抗疫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赠送价值超120万元的爱心物资。

“您出征,把家交给我”抗疫家庭关爱行动的种种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你在前方抗疫 我在后方支援”的文明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助力。

与此同时,针对“三区”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市文明办、市妇联、市关爱办又推出了“安心陪伴 静待花开”暖心关爱行动,重点面向“三区”内的老幼病残孕等需特殊关爱群众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众,持续提供关爱物资、心理援助、孕产妇专家咨询等一系列暖心服务。


作者: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周倩 鲁自凡 林涛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