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评论|以爱为名的这个“行动”,深圳已经坚持了19年

2022-01-21  来源:深政观察  【字号:  

今天上午,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启动暨“爱心年夜饭”派送活动举行,1200份“爱心年夜饭”礼包兵分12路被派送到隔离酒店、社康中心、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

深圳关爱行动,以爱命名,这项坚持了19年的深圳爱心品牌又一次出发。

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已经将“爱心之城”“文明之城”做成了一个城市品牌。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的深圳人,爱成为了人们自觉选择的最大公约数之一。而关爱行动,就成为了深圳人用爱来引领、推动和铸就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

作为深圳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实践, 深圳关爱行动19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共组织开展了约3.2万余项爱心活动,让关爱深入全社会各个民生领域,渗入城市肌理,成为深圳鲜明的城市人文品格。

2003年12月18日,首届“深圳关爱行动”在当时全市六区同时启动。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福田区,在600多人齐声高唱歌曲《让世界充满爱》中拉开序幕。

image.png

追溯首届关爱行动的举行,可以看出,深圳在本世纪初,直面各种社会难题作出的价值判断与战略选择。

进入新世纪,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崛起成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时,这种快速发展也伴随着“成长的阵痛”:当时的深圳,城市管理和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近千万来深务工人员的权益亟待维护、激烈的市场竞争造成人们精神困惑心理失衡……

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由市文明委牵头主办,“关爱行动”在全国率先推出。关爱行动躬身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从一开始就把目光聚焦于“人”,鲜明提出“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积极致力于关爱各种有需求的人,关爱人的各种需求。

从深圳关爱行动的组委会规格就可以看出,深圳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看重——

“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加挂在市文明委,组织领导关爱行动工作。市委书记亲自担任关爱行动组委会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组委会成员单位为组委会委员所在单位,承担关爱行动的承办、协办责任。

从启动之初,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就设在深圳报业集团,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负责深圳关爱行动的日常开展。

在深圳,关爱行动不是众多爱心活动的简单聚合,而是一个综合性的爱心平台。

在关爱行动中,深圳注重顶层设计,通过搭建涉及民生福利等所有政府职能部门参与的组委会、开展全市性系列推选和“感动深圳”表彰晚会等方式,发动77家成员单位以及700余家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关爱行动,逐渐打造出一个倡导友善核心价值观、促进爱心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公共平台。

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关爱行动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深圳关爱模式——“党委政府主导、媒体承办推动、企业社团协同、社会公众参与”。

这种运作模式既充分发挥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又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壮大了爱心力量,激发了社会活力。19年来的实践也正在不断验证这套模式的行之有效。

这种模式也带来了人们对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与思考。2014年,在首届“中国治理创新100佳经验”评选中,深圳关爱行动成功入选“社会治理创新十佳经验”。

经过近20年的磨砺,关爱行动的规模越来越大,并形成了“燃料行动”“募师支教”“城市关爱空间”等众多品牌项目,从物质关爱到精神关爱、从捐资捐物到公益创新,不断丰富深圳的爱心图谱。

今年,关爱行动将首次推出 “一月一主题,月月都温暖”的行动计划,即在常态化开展关爱行动的基础上,每月选定一个主题,确定一个重点,深入推动、全域关爱。全年先后开展“温暖起航”“在深过年”“巾帼筑梦”“德耀鹏城”“暖工行动”“爱伴童行”“红色传承”“致敬英雄”“幸福促进”“乐龄关怀”“展翅鹏城”“壹起创益”主题活动,全方位塑造深圳“关爱之城”的城市特质。

近两年,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关爱行动对“留深过年”等新春关爱活动也加大了推动力度。关爱行动今年开展了“乐新春”温暖行动,通过打造“温暖新年”“文化新年”“健康新年”“网趣新年”和“创益新年”五大主题活动,聚焦新春关爱,满足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温暖新年”活动将通过慰问一线抗疫人员等,倡导关爱身边人,“文化新年”方面将在春节期间举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以及艺术展览,“健康新年”将开展健步行、体育公益网络培训、线上健康主题公益讲座等方式,营造活力健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而网上年货节、“云”上音乐会、“云拜年”、线上“元宵美食秀”等活动,将把新春关爱送上“云端”。“创益新年”主题活动倡导“微关爱、大力量”理念,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捐赠、环境保护等公益实践活动,让市民度过一个平安、有爱、有趣、有意义的新年。

留深过年的市民,今年我们相约“温暖新年”。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