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1200份“爱心年夜饭”礼包温暖一线抗疫人员!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拉开序幕

2022-01-21  来源:晶报  【字号:  

1月18日上午,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启动暨“爱心年夜饭”派送活动举行。本届深圳关爱行动以“爱心年夜饭”为起点,全年计划推出2166项关爱活动,探索形成“一月一主题,月月都温暖”的关爱格局。活动当天,深圳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宣布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爱心年夜饭派送队伍出发,1200份“爱心年夜饭”礼包兵分12路被派送到罗湖区隔离酒店新都酒店、竹园宾馆、罗湖区医院集团莲塘社康中心、龙岗区布吉街道罗岗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拉开了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序幕。

深圳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深圳市关爱办常务副主任、深圳晚报总编辑叶晓滨,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李青松等出席活动。


戮力同心致敬城市守护者

目前,深圳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0107” “0115”疫情的突然到来打乱了深圳人生活节奏,但是全市上下团结一致,第一时间启动系列疫情防控处置,环环相扣,有条不紊。防疫人员兢兢业业、夜以继日冲锋在一线,被隔离的市民自觉配合防疫政策,为抗疫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封控社区、隔离酒店、核酸检测点,他们坚守的身影给了这座城市安心的底气。为致敬一线抗疫人员和慰问隔离群众,活动当天的 “爱心年夜饭”派送活动在罗湖医院集团莲塘社康中心、罗湖区疾控中心,隔离酒店新都酒店、竹园宾馆,罗湖区慢病院及龙岗区布吉街道罗岗社区等12个分会场同步举行,将礼包和爱心送给一线防疫人员和隔离群众代表。

莲塘社康中心是本次“0107”疫情深圳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发现地;而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则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几乎全员奋斗在抗疫一线,仅留下10人值守医院工作;新都酒店和竹园宾馆是港澳入境人员和本轮疫情密接者的隔离酒店,防疫工作尤为重要;龙岗区布吉街道罗岗社区因出现确诊病例,防疫人员全力以赴与病毒赛跑,时刻不敢松懈,严防疫情扩散蔓延。一大早爱心队伍就把“爱心年夜饭”礼包送到了接受物资区,礼包里既有日常用的米、油等粮副产品,还有新春佳节常备的糕点。为了让疫情更好得到控制,隔离群众自我约束配合政策,他们的奉献也让这场疫情阻击战有了关键进展。隔离不隔爱,此次“爱心年夜饭”礼包还特意准备了灵芝胶囊为他们补充营养,让社会的关爱照顾到每一个群体。

关爱满鹏城温暖不失约

爱心年夜饭,年年不失约。“爱心年夜饭”活动于2004年伴随首届深圳关爱行动诞生。每年春节前夕,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组成“派送队”为众多家庭送去年夜饭礼包,传递城市温暖和新年祝福。19年来,爱心年夜饭活动为需要帮扶的家庭送去8000多个“爱心年夜饭”大礼包。爱心年夜饭,是致敬奉献与付出的“感谢饭”,是寓意吉祥温暖的“祝福饭”,更是深圳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的“团圆饭”。

当天,爱心派送队还走近残障创业者、退役军人、重症患儿群体,给他们送去了新春慰问。给年夜饭加个菜,今年大礼包也不再局限于一桌饭,而是选用对口帮扶地区再生稻米、银耳、木耳、香菇、腊肠等产品,在满足不同家庭口味的同时,以农产品消费的方式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2166项关爱活动 全年传递温暖

深圳关爱行动作为深圳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实践, 19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共组织开展了约3.2万余项爱心活动,形成了“燃料行动”“募师支教”“城市关爱空间”等众多品牌项目,让关爱深入全社会各个民生领域,渗入城市肌理,成为深圳鲜明的城市人文品格。以“爱心年夜饭”这种温暖熨帖的关爱活动的方式启动的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民生重点,全年策划推出“乐新春”“悦心灵”“暖民心”和“圳能量”四大板块共2166项活动。

今年,关爱行动还首次推出 “一月一主题,月月都温暖”的行动计划,即在常态化开展关爱行动的基础上,每月选定一个主题,确定一个重点,深入推动、全域关爱。全年先后开展“温暖起航”“在深过年”“巾帼筑梦”“德耀鹏城”“暖工行动”“爱伴童行”“红色传承”“致敬英雄”“幸福促进”“乐龄关怀”“展翅鹏城”“壹起创益”主题活动,全方位塑造深圳“关爱之城”的城市特质。

随着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的启动,一月“温暖起航”关爱身边人主题活动也正式启动,将陆续推出新春致敬道德模范活动、“留深过年·新春送暖”慰问一线抗疫人员活动、福田区探访慰问单亲特困女性活动、罗湖区残联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南山区春节慰问一线社区社工活动、龙华区在深独居老人关爱活动、光明区“庆新春、暖民心”脱贫人员春节关爱活动等系列感恩慰问关爱活动,积极营造“爱在深圳、情暖鹏城”的新春关爱氛围。


记者:魏鼎

通讯员:吕珊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