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要论 | 了不起的人 特温暖的城

2021-08-18  来源:读特  【字号:  

一座全球标杆城市,必定是一座与爱同行、为爱生辉的城市,必定是一座同心向善、团结奋斗的城市。

时光流转,唯爱永恒。深圳关爱行动18岁了。18年柔软时光的惊鸿一瞥里,有这座城市向上生长的精神脉络。这座城市从未停止过的,是对善的追寻、对爱的信仰。

近日,第十八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获奖名单揭晓。这样一份名单,是城市熠熠生辉的爱的光荣榜。一个个为爱付出的先进人物,一个个因爱而生的公益创意,一个个为爱坚守的动人故事,展现了这座“关爱之城”“文明之城”的生动实践与脉脉温情。

爱,如同空气、阳光、雨露和土壤,是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养分,也是市民精神信仰、价值共识、道德认同、家园情感的体现,滋养一方水土,温暖世道人心。很多心怀大爱的深圳人,坚称自己只是在做平常事,让文明关爱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成为整个城市的一种流行风尚。

向平凡英雄致敬,每个人都了不起。今年推选出的“十佳爱心人物”“十佳爱心企业”“十佳创意项目”“年度关爱事件”“年度推动者”中,都有“普通人”的身影。特别在抗疫大战大考中,一个个识大体、顾大局、有大爱的身边的深圳人,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守望相助的奉献,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深圳是一座大爱涌流的英雄城市。他们是“关爱、感恩、回报”精神的注脚,是我们肃然起敬的了不起的平凡英雄,演绎了生命的壮美、人性的善良与人心的温暖,不仅换来了这座城市的山河无恙,塑造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刻画着文明典范的内在机理与深层基因,也让这座城市更有力量去应对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

一路走来,深圳关爱行动的洪流越来越浩大,关爱范围越来越广泛、关爱机制越来越完善、关爱项目越来越新颖,越来越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爱心人物涌现出来,传递着这座城市生机勃勃的文明风尚和生生不息的关爱力量。在关爱行动中涌现出来的爱心代表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用大爱善举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他们胸怀大局、奋斗不息,源源不断地向全国输送公益能量,推动关爱行动产生更大的感召力和辐射力,彰显深圳大爱无疆的城市情怀与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典范。作为一项提升城市温度、体现城市高度、增强市民归属感的重要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关爱行动是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频共振,培育引领了新时代的社会风尚,塑造了深圳“关爱之城”的城市特质。与时俱进、欣欣向荣的关爱行动,契合于新时代经济特区的自我完善、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卓越追求,必将在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答卷上写下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座全球标杆城市,必定是一座与爱同行、为爱生辉的城市,必定是一座同心向善、团结奋斗的城市。开启新征程,关爱行动要用更多的“先行”与“示范”,为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建设现代文明之城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这座“美好生活城市”注入更丰富的内涵,汇聚起全市上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作者: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