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渗入城市肌理 铸造人文品格

2021-08-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近日,第十八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获奖名单揭晓。十佳爱心人物、十佳爱心企业、十佳公益机构、年度推动者、年度关爱事件、十佳创意项目等奖项揭晓,为城市赋予了关爱的体温。

深圳关爱行动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倡导发起、市文明委主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从2003年起,已连续举办18届。18年来,累计1000万余人次参与3万多项关爱活动,形成了“燃料行动”“募师支教”等众多品牌项目,让关爱深入全社会各个民生领域,渗入城市肌理,成为深圳鲜明的城市人文品格。

在深圳关爱行动中,涌现出大批爱心典型,如丛飞、孙影、李亚威、陈如豪夫妇等,他们以榜样的力量感召着千千万万深圳人共同投身关爱事业。18年来,爱心人物友爱互助、热心公益,爱心企业大义担当、奋发有为,社会组织协同助力、真诚奉献……这些爱心典型,诠释了“爱”的内涵,也成为深圳“关爱之城”的有力注脚。

爱心照亮城市天空

从本届关爱行动涌现的爱心人物身上,人们可以看到城市不断拔节生长的精神高度,看到了城市温暖而美好的底色,看到了文明对城市的灌溉与滋养。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微生物检测所副所长石晓路是一名病原生物学博士。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工作,受命统筹全市重点机构场所人员新冠病毒感染筛查采样任务,为确诊病例诊断、密接排查和出院病例检测做出重要贡献,在关键时刻承担起了一名基层公卫人不可替代的职责与使命。

深圳爱心美术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吴瑞周早在30年前,就已是大芬村销量最大的画师之一,但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放弃了自己静心创作的自由生活,他开办了一所特殊学校,专门招收聋哑学生进行美术培训。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不收学费,甚至包吃包住。20年时间,学校培育了200余名残障人士学得一技之长,重拾自信。

此外,本届爱心人物中,还有爱心企业家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在他的直接带领下,40多年公司累计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环境环保救灾赈灾等公益领域捐资逾10亿元;有为患者带去光明的援藏干部刘镇平,他组织的“光明行”公益活动为察隅老百姓筛查眼疾患者近700人,给64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烈士的孙女彭伊娜,她坚守先辈信仰,和母亲陈平设立彭湃关爱基金,共筹款400万元,开展“得趣书吧”建设项目将阅读送到贫困地区,惠及近10万名孩子……每一颗爱心,都是一个熠熠生辉的星星,照亮城市的天空。

用公益行动体现社会责任

多年来,深圳的爱心企业和爱心机构同样层出不穷。深圳企业勇于担当、践行社会责任,社会团体和慈善公益组织协同助力,开展了一系列爱心活动,汇成爱的洪流。

市人才安居集团自成立以来,连年超额完成安居工程筹建任务,在充分发挥安居工程筹建主力军作用的同时,积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主动作为,用行动回馈社会;中兴通讯发挥重量级企业资源优势,多领域开展社会公益。疫情期间,中兴通讯迅速行动,多方采买防疫物资,累计向国内抗疫一线及全球50多个国家驻华使馆、卫生部、医院等捐赠了430万余元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及呼吸机等紧缺医疗物资;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研祥集团也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从1999年至今,每年招收数十名来自广东东源县、广西梧州、河南兰考县等地区因贫困未能考取大学的青年学生,到集团接受设计技术专业的公益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掌握相关技能之后,回乡成为当地技术骨干并带动当地建设发展。

获评本届“十佳爱心企业”的企业中,有的聚焦脱贫攻坚,用精准援助彰显担当;有的着力振兴乡村,对口帮扶引领发展……爱心企业以多领域资源优势助阵、多元化手段力量助推,或保障疫情下城市运作,或传达绿色理念改善生态环境,体现出了深圳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一个志愿服务、公益精神发达的城市,许许多多的爱心机构,在深圳汇聚成了一股蓬勃的公益力量。持续开展抗战老兵关怀计划的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为体育运动和体育赛事保驾护航的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此次获奖的“十佳公益机构”,正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创意与关爱交相辉映

作为一座创意之都,深圳在关爱领域也多有创新。我国内地第一群“义工”、第一例眼角膜捐献志愿者、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无数个公益慈善领域的首创之举在这里诞生。

本届关爱行动出炉的“十佳创意项目”,因为植入了创新元素而格外引人关注。它不但彰显了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城市特质,也是这座“爱心之城”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和人文关怀有机统一的有益探索。如为战疫一线工作者送去暖心慰问的“安心行动”,为应对突发的新冠疫情打造的民生普惠项目“暖工行动”,因爱而生的艺术创意“乐起华强北”钢琴系列活动等,一系列关爱项目不仅丰富了关爱的内涵,更催生了关爱的化学反应,使关爱潜移默化地影响感召更多人,使城市进一步出现了爱心迸涌,爱心浩荡的图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评选将“年度推动者”大奖颁发给了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年多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新冠病毒的钢铁长城。

不仅如此,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也有不少创新之举。深圳“硬核”的全方位防疫措施,被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球推介。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刊载深圳疫情防控研究报告,为世界抗疫贡献深圳经验。

每位市民都是城市文明的参与者、创造者和享受者。关爱行动就是一个滋养城市文明的过程。一座与爱同行、为爱生长的城市,未来可期。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