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十八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获奖名单揭晓

2021-08-17  来源:深圳市关爱办  【字号:  

近日,第十八届深圳关爱行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出炉。

过去一年,全市各界积极参与深圳关爱行动,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精准到位、突出实效、温暖人心、富有创意的关爱项目,积极推动建立“弱有众扶”长效关爱机制,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爱心企业大义担当、奋发有为,社会组织协同助力、真诚奉献,广大市民顾全大局、守望相助,以关爱和互助、自律和坚持、责任和奉献,谱写了一篇篇感人的爱的乐章。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大爱,市文明办、市关爱办组织开展第十八届深圳关爱行动先进典型系列推选工作,经过发动、申报、审核、初评、调查、公示及市民点赞、终评等程序,石晓路等10位市民被评为“十佳爱心人物”;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评为“十佳爱心企业”;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等10家机构被评为“十佳公益机构”;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被评为“年度推动者”;“深圳发现、上报湖北省外首个新冠肺炎病例,并为证明新冠肺炎‘人传人’提供关键性依据,用爱与责任守护深圳市民健康”等2个事件被评为“年度关爱事件”;安心行动等10个项目被评为“十佳创意项目”;“无废城市,圳当先行——深圳‘无废城市’创建示范点巡礼系列活动”等100个项目被评为“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在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中,有因爱坚持的无私奉献者。如与残障少年一起画出奇迹的校长吴瑞周,他自学绘画白手起家,事业有成后,投入了全部财产、带领子女创办公益美术学校,20年培育了200余名残障人士学得一技之长、重拾自信;坚守先辈信仰、爱心播撒山区的革命后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烈士的孙女彭伊娜,她和母亲陈平设立彭湃关爱基金,共筹款400万元,并开展“得趣书吧”项目将阅读送到贫困地区,帮助160所乡村学校建设得趣书吧1342个,捐赠图书13.99万册,惠及近10万名孩子。

有因爱而生的感人创意。如“乐起华强北”钢琴系列活动,全方位为市民提供钢琴艺术的沉浸式体验,让高雅艺术走近普通市民,让昔日全国闻名的“电子商圈”成为深圳普通百姓追求美好新生活的“音乐圈”,让音乐艺术走上街头,点亮人生;聚焦企业职工现实需求的“暖工行动”,推出“暖工家园”“暖工学堂”“暖工热线”等八大暖心举措,首次在全市开展线上线下职工接力综合演艺活动、搭建全国首个工会“空中课堂”等等,让1.63亿人次职工受益。

有为爱奔走的切实行动。如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推出了抗战老兵关怀、烈士父母关怀、英魂回家计划、抗战阵亡将士名录计划等项目,为老兵提供全方位关怀,在全国发现11858名抗战老兵、祭奠英魂366519位、提供老兵服务134138人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致敬和平守卫者,传承红色精神;深圳市游友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关注山区教育,通过“一对一定向跟踪帮扶”的形式,为欠发达地区的学龄孩子搭建了专业、透明的公益服务平台,13年来,资助地区遍及青海、湖南、湖北、河南、山东、江西、贵州、云南、广东等省,共资助贫困生8051人次,资助助学金近1020万,助学物资52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获得“年度推动者”称号的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一年多来统筹全市6万名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发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勇气和汗水筑起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健康的牢固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弘扬了抗疫精神,彰显了党和政府的爱与担当。

据介绍,第十八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活动共收到社会各界推荐爱心典型和优秀项目1157个,吸引了近百万网民关注和点赞,累计点赞数700余万个。


点击查看第十八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表彰通报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