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龙岗警方争分夺秒生死救援!车内积水已没过脖颈,女教师电话交代遗言

2021-06-28  来源:深圳龙岗公安  【字号:  

身陷险境 报警求助

6月22日清晨,深圳突降暴雨。龙岗区某小学教师魏女士,驾车行驶至李朗社区一山边陡坡路段时,发现陡坡下已积水成河。犹豫了一下,魏女士决定趁水位不高赶紧通过。就是这个错误的决定让她身陷险境。水位很快上涨淹没车轮,导致熄火,车门怎么也推不开。她试着寻找破窗工具,可车内并没有。她使劲拍打车窗求救,可暴雨中零星出现的路人,没有注意到她。

image.png

情急之下,她拨打了110:“你们快点来,水上涨得很快!”她几乎哭出声来,大脑被恐惧占据,甚至无法详细描述自己的位置。“不要怕,民警已经出发了,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来。”110接线员一边安慰她,一边向李朗派出所下达紧急警情指令。

心生绝望 留下遗言

挂断电话,魏女士心神稍安。可她突然发现,汽车开始随着水流往下漂!她的心再次绷紧。十秒,二十秒......每一秒都很漫长,每一秒都是煎熬。车内水位不断上升,恐惧和绝望将她吞噬。她甚至想到,万一自己突然离去,还未留下只言片语。她拨通了女儿的电话,发了定位,开始交代后事……头已顶到车顶,渗水已浸到脖子……电话那头,原本不停安慰她的女儿也崩溃大哭:“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万念俱灰 绝处逢生

“你还好吗?我要砸窗了,你躲开点,别伤了你!”万念俱灰时,焦急的声音响起。听到有人拍打车窗,看到窗外那个湛蓝色的身影,魏女士的眼泪夺眶而出。千钧一发之际,李朗派出所民警黄小州拿着救生衣和救援工具,赶到车旁。

image.png

他一边提醒被困的魏女士注意玻璃,一边拿出救援工具,使劲捶打车窗。多次狠敲后,黄小州成功砸碎车窗,又用报纸将碎玻璃包住,然后将魏女士从车里拉出来,给她穿上救生衣。

image.png

蹚水来到安全地带,魏女士已泣不成声。劫后余生的她哭着给女儿打去电话报平安:“你们不用担心,警察把我救出来了,我没事了。”

一路绕行 破窗救援

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民警黄小州也心有余悸。接到处警指令后,他带领辅警火速赶往现场。天降暴雨,多处积水、到处塞车。凭着对地形的熟悉,他开着警车一路绕行,迅速来到积水地附近,但警车已无法前行。幸好,救生衣、救生圈等救援装备,都是出警车内的常备装备,分局也曾多次组织过对水淹警情救援的培训。

image.png

他蹚水赶到积水最深处的车辆旁,救出了魏女士。随后,又赶到周边另外几台涉水车前,劝说司机尽快下车,以免发生险情。在他的动员下,5车7人全部被送到安全地带。为避免再有车辆不清楚情况误入深水区,黄小州在现场用铁马设置了临时路障,最后协助赶来的消防和交警进行抢险。积水完全退去、交通恢复正常,他才带着满身的泥水和汗水离开。

谢谢你们给予我第二次生命

image.png

事后,魏女士写了一封饱含真情的感谢信,专程送到民警黄小州手中。图片在信中,她这样说:感谢公安干警在我危难之时雪中送炭,冒险把我救出,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经历了这次死里逃生,我深深地感受到,有人民警察的保驾护航,人民才能平安喜乐。谢谢你们给予我第二次生命。为自己给你们造成的麻烦表示深深的歉意,为你们无私的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为深圳有你们而自豪幸福。常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我会努力工作,好好回报社会。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链接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