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直播姐姐》获“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折射深圳服装业变化

2021-06-04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字号:  

在大浪时尚服务平台大楼内,一群美女一边观看时装秀,一边进行直播。这就是在第12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中获得“优秀摄影作品奖”的照片《直播姐姐》。近日,拍摄者赖银辉向记者分享了定格这一“美丽”瞬间的故事。

image.png

(图为第12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优秀摄影作品奖作品《直播姐姐》)

赖银辉是深圳龙华人,有十几年的拍摄经验,他目前是龙华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回忆起拍摄这张照片的故事,赖银辉清楚记得,那是2019年5月11日,在大浪时尚小镇服务平台举行的 “世界模特大赛决赛”走秀活动。赖银辉告诉记者:“大浪时尚服务平台里有许多面积大的多功能秀场,里面经常举行时装模特走秀,不仅汇集时尚名人、业界大咖及新锐设计师们,还有直播美女们,吸睛无数。我拍的是一场时装秀,当时有许多潮流美女们用手机进行直播,向外界传递秀场的精彩,这些美女们直播也很专业,除了配备手机,还有灯光、麦克风、美颜等设备” 。

赖银辉认为,《直播姐姐》除了展示当下自媒体时代,网红网络直播的热潮外,也折射出深圳服装产业的繁荣。拍摄地大浪时尚小镇是龙华区的重点产业片区之一, 小镇入驻服装、鞋帽及配套时尚企业几百家,包括玛丝菲尔、影儿、沐兰、梵思诺、卡尔丹顿等100多家时尚品牌企业,各龙头服装企业集产品设计、品牌经营与生产零售于一体,成为具有一定经济规模的完整时尚产业链综合体。赖银辉说,“大浪服装城是重量级生产服装的地方,服装远销东南亚,甚至全球性,除了让深圳设计走向世界,也吸引了来自世界的国际设计师前来,是深圳设计、深圳服装行业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40年里,有许多时装品牌在深圳扎根、成长,走向国际。40年的深圳服装史,是中国时尚的觉醒史,也是中国时尚从来料加工到文化自信的生动浓缩和鲜活表达。赖银辉镜头中的大浪时尚小镇,已成为时尚创意产业的聚集地之一,这里发现了很多年轻的优秀服装设计师,为中国的服装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也为年轻设计师提供更多机会。中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众多深圳女装品牌走向米兰时装周,深圳设计走向世界,向世界传递深圳品牌精神理念,呈现独立充满力量的当代女性之美。

《直播姐姐》也体现出电商对服装销售的帮助。赖银辉说,“随着时代变化,直播可以将现场信息马上传播出去,同时也可以通过直播进行销售产品,比以前人们只能通过逛实体店买东西,更方便更广更远,也是一件好事。”目前,直播带货越来越普及,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加入直播,直播大大缩短了营销环节的步骤。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网络直播席卷着各个行业,服装行业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深圳不少时装品牌也在进行再创业,也就是电商直播卖货,这也算是紧跟时代的一种新销售方式,《直播姐姐》也折射出深圳服装业经历的变化。

除了此次获奖作品《直播姐姐》,赖银辉十余年来拍祖国的变化,据他介绍,“从最早拍摄于2009年的云南元阳梯田,到2017年广东一带的自然风光;从万马奔腾的大草原,到大厦林立的城市新貌……真实记录了祖国的大好河山。通过镜头,捕捉到瞬息万变的夕阳西下;通过镜头,凝聚了天匠神工的精彩画面。”

在深圳故事方面,赖银辉说,“之前我还在深圳梧桐山拍了《雾锁鹏城》;深圳观澜河拍了《傲骨》《大美观澜》;深圳北站拍了《北站》;深圳观澜拍了《渴望自由》;深圳龙华拍了《电车环形桥》等等。这些年,我用相机不停地观察和捕捉那些稍纵即逝的瞬间,那些在刹那间打动我内心的画面,这不仅仅是简单的记录,更是一种内心情感的表达。我用镜头展现出一个全新的世界,这种感觉很奇妙,这也是我一直坚持摄影的精神所在。今后,我还会继续拍深圳,定格更多美丽的瞬间。”


作者: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