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美丽故事 │ 他想永远定格深圳的“青春”

2021-05-24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字号:  

在深圳市民中心,伴随着动感音乐,一个帅气的年轻人恣意起舞,眼神自信,舞步明快,格外炫目,尽显活力张扬的青春风采,吸引了路人纷纷驻足观赏。这就是在第十二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中获得“优秀摄影作品奖”的照片《悦动青春》。近日,拍摄者刘博向深圳商报记者分享了分享定格这一“青春”瞬间的故事。

image.png

(图为《悦动青春》获得第十二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优秀摄影作品奖”)

刘博是一个“70后”,年轻时爱运动,但自从接触摄影后业余时间都给了相机,基本走到哪里拍到哪里。去年9月的一天,他带着家人前去深圳市民中心游玩,恰好碰到一群年轻人正在跳街舞。那种热情洋溢、青春飞扬的情景和气息,深深打动了他,他立马拿出相机,开始琢磨拍摄角度。

“四周像一个画框一样,人在中间,我首先想到的是以画框构图,然后看到地板又特别亮,想着就用一个倒影互相映衬,所以我当时就把相机贴到光滑的大理石地面进行拍摄。”刘博说,当那群年轻人看到他在拍摄时,也非常愿意配合,热情地继续跳了一大段,而他随后也选择把镜头聚焦于在“C位”上跳舞最为亮眼的小伙子。“其实那时也拍了旁边其他的小伙子,但是他们的面部没有朝着镜头,表情也没有最后选中的这个小伙子那样沉醉。我大概拍了二三十张,相比而言,获奖照片这张是小伙子动作最舒展的一张,加上用了超广角镜头,拍出来的效果就很有张力。”

image.png

(图为《悦动青春》拍摄者刘博)

《悦动青春》,拍出的不仅是年轻人的“青春”动感,还有刘博眼中的深圳的“青春”。自1996年来深,刘博迄今已在这座城市待了25年,他说自己把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深圳,所以特别喜欢记录深圳的东西,这正是触动他拍下照片的主要原因。“当初我一看到他们跳舞,马上就想到深圳的气质,因为深圳真的是一个年轻、活力又具创新精神的城市,大家都非常热情,正好跳舞地点是在市民中心——‘大鹏展翅’,和这个城市的气质比较契合。”

刘博喜欢深圳,更是喜欢用摄影来表达他对深圳的情感。“深圳非常美,我特别喜欢拍一些人和城市相结合的照片,街拍、随拍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讲到,自己平时拍摄时经常遇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但是发现大家彼此之间的隔阂相对较少,交流起来也比较愉快,大家好像都是一家人一样,确实是“来了就是深圳人”。“城市年轻,城市的人同样‘年轻’,即使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的心态也像城市一样年轻。所以,我觉得深圳会永远年轻,青春永驻。”


作者: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