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专访“最佳深圳故事类摄影奖”《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拍摄者邱永明:一碗汤圆暖心窝

2021-05-19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字号:  

第12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日前出炉,作品《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获得本届“最佳深圳故事类摄影奖”。在《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中,员工们吃汤圆、猜灯谜,幸福感满满。拍摄者邱永明接受了记者专访,分享定格这一感人瞬间的故事。

吃元宵猜灯谜幸福快乐

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展现了在传统元宵佳节,富士康给平时奋战在工作岗位的员工浓浓节日温暖的故事。照片中,美味热腾腾的汤圆和猜灯谜活动,员工们纷纷感受到了公司的关爱和温暖。

image.png

谈到拍摄这组照片的缘由,邱永明说,自己的工作是内部宣传,其实这次拍摄属于一次工作任务,“元宵节是传统节日,不同地方、不同环境的人们有着各种不同的庆祝方式,我们公司作为制造业中的一个代表,聚集了为数不少的一批产业工人,他们平时细心工作,我们也想在元宵节给予大家一些温暖。这组图片一方面是记录,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图片分享给其他领域的人们,让他们了解不同环境的人不同的生存状态。”

谈到那天元宵节的情形,邱永明回忆道,“元宵节当然得吃元宵,临近下班时间点,深圳园区工会早早就准备好了这份节日美食。听说吃元宵,下班后员工们排起了长队。不少同仁表示,差点忘记了今天是元宵节,看到工会送的汤圆才想起来,感觉非常暖心。员工们在大食堂吃元宵,显得幸福快乐。”

image.png

现场除了美味可口的汤圆,还有精彩有趣的猜灯谜活动,悬挂的灯谜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邱永明说,“种类繁多的灯谜题目,一下子就让园区喜庆活泼起来,不少同事‘猜中了’,开心笑容洋溢在脸上。欢乐的气氛缓解了工作压力,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息。”

谈到自己拍摄的角度,邱永明说,“在跟随工会干部跟进活动的同时,除了拍摄主持活动的工作人员,也会选择性地拍摄参与活动的员工,参赛的图片也以员工的为主。可能大、中、近景都有拍摄,偶尔会带到一点环境的信息作为记录内容。每个活动都有一定的环节,尽量每个环节都能有图片记录,至于摄影技术上的设置首先考虑手持能完成拍摄,在光线变化大的情况下偶尔忘记转换出现失误时有发生。”

image.png

汤圆吃在胃里暖在心上

富士康员工的元宵节,一碗汤圆温暖着员工的心。整个场面可谓其乐融融,俨然一个大家庭。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幸福感的提升。许多员工表示,“汤圆吃在胃里,暖在心上。“邱永明说,“拍摄类似庆祝活动,现场都比较放松愉快,很开心,没什么压力,印象深刻的就是自觉拍得差不多,慢下来的时候,认识的同事也递上一碗汤圆,我也才放下工作,融入到元宵节的欢乐之中。”

image.png

谈到公司举办元宵节吃元宵、猜灯谜等关爱活动的感受,邱永明说,“不管是制造业还是其他行业,作为基层的工作人员,可能大多数时候都是‘简单’重复,能在业余时间有不同的活动,来丰富生活内容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不断地改善工作环境,提供更好的工具,让工作更轻松,闲余的期间更多,人的状态也更好,回馈到工作中效率也更高。”

对于今后的拍摄计划,邱永明说,”工作,肯定要继续。我平时拍的以大群体为主,浮光掠影,希望有机会能拍到一些更生活化,更私人化的一些内容,那样更‘全面’一些。可能是时间上不同阶段,或者是业余活动中不同的群体,甚至是不同人生阶段的故事。”


作者: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编辑:杨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