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专访《天鹅湖和燕栖湖的“孩子”》拍摄者侯彦荪:拍鸟虽然辛苦,科普乐在其中

2021-05-18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字号:  

正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展出的第十二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览中,《天鹅湖和燕栖湖的“孩子”》组照吸引了不少市民频频驻足。该组照共有8张,讲述了华侨城天鹅湖、燕栖湖上的留鸟和候鸟的故事,表现了一位老教师对环境的独特审视,突出了城市中的生态文明主题。

image.png

(图为市领导和摄影专家观看展览,在《天鹅湖和燕栖湖的“孩子”》组照前与拍摄者侯彦荪交流。)

该作品获得本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最佳环境类摄影奖”。近日,拍摄者侯彦荪向记者分享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折射深圳生态环境变迁

1992年,侯彦荪从梅县东山中学调到华侨城中学任教,直到2010年退休。退休之前,他是学校的总务主任兼体育老师,对专业摄影一无所知,也对生态、鸟类不甚了解。

爱上拍摄鸟儿,是侯彦荪退休后的“新事业”。华侨城有两个湖,天鹅湖和燕栖湖,侯彦荪就住在湖边的汇文楼,是华侨城中学的教师宿舍。湖上,无数的候鸟和小型留鸟,在这里中转、停歇、觅食,春去冬来,从未缺席。在侯彦荪眼里,它们就是天鹅湖和燕栖湖的“孩子们”。

image.png

(图为侯彦荪)

一年365天,侯彦荪每一天都去问候它们,就像从前在学校,每天和孩子们交谈。慢慢地,他萌生了把这些可爱的小精灵拍摄下来的想法,记录它们的成长,也记录深圳生态环境的变化。

image.png

(图为获奖作品《慢门照之白鹭》)

“几个月前,我在深圳湾看到一大群候鸟飞来过冬,真是感慨万千。这样的情形,在以前是不可能发生的。”侯彦荪告诉记者,2008年,华侨城中学高中部搬到深圳湾,那时,深圳湾还饱受工厂尾水导致的污染困扰,大沙河作为深圳湾最大的污染源也备受诟病。如今,深圳湾和大沙河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鸟儿才越来越多。同样,天鹅湖和雁栖湖刚建成的时候,并没有什么鸟类,生态环境慢慢改善了,才变成鸟的天堂。

侯彦荪亲眼见证了二三十年间深圳河流、海湾环境逐渐变好、鸟儿越来越多的过程。因此,他精心挑选了8张鸟儿的照片,希望传达照片背后的生态故事,“天鹅湖的鸟儿是一个缩影,折射整个深圳美丽的生态环境。”侯彦荪说。

许多照片可遇不可求

“天鹅湖的鹭鸟群,有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黄嘴白鹭,夜鹭、夜鹭雉,池鹭,苍鹭和牛背鹭。”说起镜头下的“孩子们”,侯彦荪如数家珍。

侯彦荪拍摄最多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白鹭是非常爱美的鸟种,有洁白的雪绒外衣,就像穿着漂亮的婚纱。获奖照片中,《相连》是2020年11月30日拍到的,两只白鹭一前一后,后面那只白鹭的嘴巴放在前面白鹭的双脚上,同步飞行中,实属可遇不可求的巧遇。《比翼双飞大白鹭》拍摄于2021年3月15日,大白鹭的近体双飞虽有偶见,但如此同步飞行瞬间定格,还极为少见。

image.png

(图为获奖作品《相连》)

image.png

(图为获奖作品《叠罗汉》)

在天鹅湖众多鹭鸟群中,硕大修长身驱的苍鹭,个头高大威猛,鹤立鸡群,更有独领风骚的味道。侯彦荪为它拍过不少照片,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苍鹭本来是候鸟,现在大部分已适应了深圳的环境和气候,好些已成为留鸟了。”侯彦荪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候鸟能留在深圳生活。

image.png

(图为获奖作品《苍鹭》 

虽然拍摄鸟儿经常要长时间地守候,忍受风吹日晒,但侯彦荪乐在其中,丝毫不觉得苦累。他告诉记者,拍摄老鹰(黑鸢)是最困难的。因为一般的鸟儿都有活动规律,上午十点以前、下午四五点以后才从树林里钻出来,到湖面上巡游。但老鹰(黑鸢)常常是“神龙见首不见尾”,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全天守候。

image.png

(图为侯彦荪在天鹅湖边守候鸟儿)

在这组获奖作品中,侯彦荪就捕捉到了难得一见的老鹰(黑鸢)抢食照片。这幅照片拍摄于2021年2月21日,黑鸢从高空快速俯冲下来,追逐白鹭,白鹭受惊滑落了口中的泥鳅,而黑鸢张嘴去叼,可惜迟了一步,泥鳅掉回天鹅湖中,完整还原了一场动物世界的惊险之战。

image.png

(图为获奖作品《黑鸢抢食》 

每天上午,侯彦荪都会把鸟儿们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朋友们。渐渐地,他拍摄的鸟儿成了朋友圈里不可或缺的成员,侯彦荪还把鸟的名字、种类、习性都一一写在朋友圈里,做一点力所能及的科普工作。

从摄影、生态知识的“小白”,变成资深的民间摄影爱好者、野生鸟类的草根科普者,侯彦荪的晚年生活丰富而充盈。如今,他能一眼认出大多数鸟的品种,也把鸟儿视为深圳这个大家庭最友好的“亲人”。


作者:读创/深圳商报首席编辑 刘悠扬


编辑:杨敏华